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日新月异,互联网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

  • MPA学生袁向明
  • 日期:2016-11-16
  • 15298

       2016年11月5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高钢教授受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MPA讲堂,为我们带来《互联网的发展及对社会运行的影响》讲座。高钢教授通过生动翔实的案例和准确详尽的数据讲述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社会变化,我们受益匪浅。通过讲座,我深切的感受到互联网带给社会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同时对互联网在公共管理领域的影响有一定的思考。

       互联网飞速发展

       2016年1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中国居民上网人数已过半。其中,2015年新增网民3951万人,增长率为6.1%;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有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

       互联网深刻的影响社会生活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网上我们可以聊天、玩游戏、查阅东西等。更为重要的是在互联网上还可以进行广告宣传和购物。互联网给我们的现实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我们在互联网上可以在数字知识库里寻找自己学业上、事业上的所需,从而帮助我们的工作与学习。网络传播已渗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价值观念乃至思维方式产生强烈冲击。

       互联网新形势下公共管理领域的思考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与工作方式。它给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给公共管理更大的考验。王帅事件、雷政富事件、故宫文物损坏事件、温州动车事件......一系列互联网热门事件给我们的公共管理提出新的要求:“如何更有效的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做好公共管理?”我有如下几点思考。

       1.互联网宣传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网络点击量7天超过千万,带给社会巨大的震动。用好互联网,我们的公共管理宣传领域就会更高效。

       2.互联网举报成为媒体监督的重要方面。微博开启了网络信息传播的核裂变时代。郭美美事件、雷政富事件等都是通过微博传播引起公众关注,后经相关部门查处。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很多人通过微博等自媒体监督举报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有效的遏制了不良风气。做好互联网舆情监督与引导,使媒体监督成为遏制贪腐的有效手段,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

       3.互联网信息安全成为公共安全管理的重要挑战。互联网在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公共安全管理带来严峻挑战,网络攻击、网络犯罪、有害不良信息泛滥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对社会产生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做好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是我们公共管理领域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高钢教授的讲座带给我们深刻的启迪。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日新月异的变化体验,在享受互联网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互联网带给公共管理的挑战。用好管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公共管理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