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高钢教授: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发展及对社会运行的影响

  • MPA学生弭超
  • 日期:2016-11-16
  • 6892

       

       2016115日晚,国科大公共管理前沿系列讲座迎来了本学期的收官之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会长高钢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发展及对社会运行的影响”的学术报告。高钢教授儒雅谦和、睿智博学,富有个人魅力,能聆听其讲座并担主持之任,实属荣幸。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早已走进千家万户,对我们年轻的“80后”、“90后”而言更是向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然而,对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发展趋势和深层影响,我们普遍缺乏系统性的认识。讲座中,高钢教授从谷歌地图、微软人立方等前沿的技术应用案例和概念展开,通过讲述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背后的故事,勾勒了互联网的演进变化脉络,深刻揭示了互联网迅猛的发展趋势及网络信息传播对社会运行方式的颠覆性变革。讲座从公共信息传播的视角,展现了互联网信息传播技术的“玄机”和魅力,解答了许多疑惑,也带来了震撼和惊讶,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讲座全场“哇”声连连,氛围十分活跃。

       互联网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也为社会运行搭建起了更大格局。用网络监测某个人物或事件的受关注情况、分析水果的产地等各类相关信息等等,这些事例都充分说明互联网已渗透到了社会每个领域和角落,影响着各行各业,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深刻体会到。高钢教授认为,受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影响,公众的知情范围不断扩大、表达空间不断扩展、监督权力不断加强、参与机会不断增多、协商机制开始呈现。同时,社会运行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主要包括个体信息公共传播平台迅速普及、信息的网络传播结构形成等方面。此外,移动互联网、智能便携终端、云计算服务的发展是影响信息传播模式改变的三大技术,他们的集成导致网融合、微传播、泛关联、大协作等信息集散和传播模式的改变。

       互联网也极大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诞生以来,出门不用带卡带钱包、不用问路、不用担心找不到合适的饭馆,这些事用一部智能手机都可轻松解决。另一方面,互联网通过“微传播”,深刻地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宣传方式,人人都是“麦克风”,处处都有“自媒体”,这种情况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如果引导不当,也能带来难以控制的隐患,如从层层100人传播4层即达1亿的这种“核裂变”就可看出,互联网的发展既能带来显著的进步,也给管理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谁不了解互联网,谁就不了解今天的社会”,作为国科大公共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切中时代脉搏,要顺应大趋势、把握大格局,对于互联网的发展和互联网信息传播对社会运行的影响,今后还应持续关注,持续保持敏锐的洞察和深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