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第一届“国科大杯”全国高校MPA案例大赛暨第五届国科大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 日期:2023-01-06
  • 11558

       为推进公共管理相关专业案例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热点问题,培养具备良好理论素养和分析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加强公共管理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第一届“国科大杯”全国高校MPA案例大赛暨第五届国科大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正式开始。

       大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MPA教育管理中心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PA教育中心、中国政法大学MPA教育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PA教育中心协办。

       大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对案例教学新型学习方式的浓厚兴趣,提升研究生教育主动适应社会、经济需求的能力。通过大赛期间材料收集、调研、访谈和文稿撰写等互动和交流,推动综合能力拓展,提升各院校实践教学水平。同时,通过大赛激发高校学生公共管理学习热情,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锻炼学生的分析思维、团队精神和市场意识,为学生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通知如下:

一、参赛方式

(一)参赛对象

以四所院校MPA在读研究生为主,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和MPA毕业生也可参与组队。

(二)参赛方式

每所院校报名的参赛队伍不超过3支。每支队伍学生3-5人。学生中,除MPA在读研究生外,可包含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1名或MPA毕业生1名。每支队伍指导教师0-2人。

二、选题范围

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当前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

三、大赛流程

1.报名时间

  2022年12月31日24:00前。

2.报名方式

填写附件表格中的团队名称、队员组成、案例题目、摘要等内容,mpapeiyang@ucas.ac.cn">于2022年12月31日24:00前将报名表发至邮箱mpapeiyang@ucas.ac.cn,报名表命名为“高校名+团队名+报名表”,收到回复视为报名成功。

3.比赛流程

 
(1)材料提交

各组队长将汇报材料(包括PPT 、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调研相关照片、调研记录等) 于 2 月 11 日中午 12:00 前发送至mpapeiyang@ucas.ac.cn, 并以“学校名+队名+汇报材料” 命名。
(2) 小组汇报

汇报时间:不超过20分钟。

汇报形式: PPT 演示 ,腾讯会议线上。
汇报内容:包含案例正文描述、案例分析、小组调研展示、案例研讨过程展示等。

汇报人:每组参与汇报学生不超过 3 人,须由不同学生进行案例描述与分析汇报。

(3) 提问环节

提问时间为10 分钟,小组成员汇报结束后由评委老师和其它同学进行提问,小组所有成员均可作答与补充作答。
(4) 评委评分

汇报结束后由评委进行现场评分,评分标准如下:

通过评分排序,各组选出前三名;再由所有专家对各组第一名的文本打分,评选出本次比赛的特等奖。

四、奖项设置

案例大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同时设立优秀指导老师奖。奖项设置具体如下:

注:国科大参赛队伍另评出校内一、二、三等奖。


五、其他要求

(一)案例正文要求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为便于评选,请将附录放在案例分析报告之后)。

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

案例正文不超过15000字。请在案例正文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二)案例分析要求

参赛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页,存在同一文档内。

分析报告要运用公共管理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案例分析报告不超过15000字。请在分析报告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三)实地调研

鼓励参赛团队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撰写奠定基础。

鼓励参赛队伍所在培养单位为参赛团队开展实地调研提供支持。

(四)案例重复率要求

参赛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置于同一文档内检测。参赛案例的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10%(去除引用部分后),检测结果以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为准。

六、院校联系人

国科大MPA:李雪静、殷宗萍

北航MPA:宋春丽、韩梦

法大MPA:严炜

对外经贸MPA:陈喆

                                                                                                                                                                                                                                                                                                                                                         中国科学院大学MPA教育管理中心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