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中心简介

  • 日期:2016-02-18
  • 32492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MPA)教育管理中心位于国科大中关村校区,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MPA教指委审核,获得MPA学位授权点。在2018年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权点专项评估中,国科大MPA的专项评估总分标准分求和排名在77家参评单位中位列第5。中国科学院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研究生培养的单位。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规划布局的重点建设学科之一。200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公共管理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积累。中国科学院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公共管理及政策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是系统工程、优选法与统筹法、国情研究、可持续发展研究等多个学科方向的发源地,并拥有钱学森、华罗庚、周立三、牛文元等一大批较早从事战略、管理和政策研究的科学家。上世界80年代编纂的《走向未来丛书》和《国情研究报告》在中国改革开放思想启蒙和决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公共管理研究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方法基础。依托中国科学院在多学科交叉方面的优势,在公共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方法领域形成了一大批成果。在国内率先在文理学科结合点上研究公共事务中的对策论与冲突分析;根据计量经济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开发出“双因素投入产出模型”,并广泛地应用于国民经济各生产部门的研究中;基于优选法统筹法等理论,运用最优化方法等工具,重点对公共危机应急管理前沿领域展开深入研究;在国内率先提出创新发展政策学分析框架,并用于创新发展政策过程研究。

      中心依托学校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完善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就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同学提供充裕的相关学科课程、完善的培养计划和丰富的实践环节。中心现有MPA导师44名,开设有公共政策、政府管理、自然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风险与应急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研究方向。中心致力于培养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已连续多年为政府部门、公共服务部门等单位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得到了单位和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中国科学院大学MPA教学科研团队云集了一批有国际学术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包括两位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三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两位全国人大常委,一位原国务院参事,两位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两位中国科协主管的一级学会的理事长。199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面向公众和决策的发布的《科学发展报告》、《高技术发展报告》、《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等对国家宏观战略决策产生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