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15级2016级MPA学生参加学位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 MPA学生沈俊
  • 日期:2017-03-27
  • 845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位论文写作质量,推进毕业论文工作顺利进行,2017325日晚18点中国科学院大学MPA中心在中关村校区S102教室举办了学位论文写作指导讲座,中心邀请了公管学院刘红老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刘红老师分析了2015级毕业生论文开题过程中出现的研究问题不明确、文献综述不到位及引证不规范等共性问题,她指出学位论文应当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同学需进一步加强文献研读的培养,在此基础上提出可行的研究方向和选题目标。

其次,刘老师通过剖析阅读、写作与对话的关联引入了语言活动中论辩方法的关键性,从理性逻辑思维的角度提出了学术研究批判性思维的必要性,通过案例分析生动形象的阐明了批判性思维是研究工作的基石和保障。同时刘老师详细地讲解了构建批判性思维的训练方法:改变思维、克服情感、关注价值、自我评判、反复练习。还强调了在批判性思维的基础上,我们更需要采用分析论证的方法有效提升自己观点的说服力。为此刘老师对可靠前提、简明论述、真实表达等基本论证条件及类比、因果、演绎等基本论证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开题过程中出现的类比不当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

再后,刘老师从文献阅读的方法、文献引证的规范及文献综述的步骤等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文献综述与研究题目确定的过程,重点分析了同学们选题过程中文献收集方法不正确,研究内容不明确,引证不规范等问题。同时从问题研究和对比研究2类不同的论文格式分析了论文提纲写作中的差异性,提出了写作过程中关键注意点。

最后,刘红老师从整体上给出了学位论文写作的24字建议:广泛阅读,批判思考,大胆尝试,缜密论证,遵从规范,规避不当。

讲座结束后,刘红老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耐心地解答,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此次举办的学位论文指导讲座对MPA学生论文写作做了很好的铺垫,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