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8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

  • 日期:2018-07-06
  • 4329

       2018年7月2日-7月5日,“2018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中关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吸引了近100名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央戏剧学院等众多北京知名高校的辅导员前来学习。本次培训由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洛忠教授,及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王显芳老师主持召开。在MPA中心主任叶中华教授的鼓励和支持下,MPA中心学生主管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根据新上岗辅导员实际需求,通过主题报告、学术讲座和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提升新上岗辅导员的适岗能力和育人能力,科学的设计了三大培训内容。首先,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锋教授等分别就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畅谈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势与任务、校园宗教传播和突发事件的网络舆情与应对等方法.

                            图1 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解》

                       图2 北京师范大学赵朝锋教授《正确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张继明副教授、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艾克热木老师、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任雅才老师、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琪老师分别就新生特点和需要,讲述了班团建设、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等新上岗辅导员应知应会的内容。

                                    图3 北京师范大学张继明副教授《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

                   图4 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艾克热木老师《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与校园宗教》

                             图5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任雅才老师《优秀辅导员的成长之路》

                    图6 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琪老师《辅导员如何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洛忠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润枝教授针对辅导员自身成长需求,讲述了优秀辅导员成长和辅导员压力管理等方法。

                       图7 北京师范大学王洛忠教授《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图8 北京师范大学张润枝教授《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的提升》

      随后在培训报告结束时,全体培训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形象馆。

                                                图9 全体培训人员参观北京师范大学形象馆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而多样、知识全面而系统,同时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通过这次培训,更通过这次丰富多彩且美妙绝伦的培训,更加坚定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如继往的关心关注同学们,因为我会永远记住自己的身份,在岗期间所作的任何与学生相关的,都要一切为了学生!

                                                    图10 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老师合影

                               图11 “2018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全体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