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国科大公管学科学术年会·2018顺利召开

  • 文/2017级MPA杨薇;图/2016级公管系秦岭
  • 日期:2018-09-11
  • 2559

       2018年9月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科学术年会·2018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和MPA教育管理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管系系主任、MPA中心主任叶中华教授主持论坛并致辞,代表国科大公共管理系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总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数字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鲍静、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部主任杨雪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时和兴做主题报告。

      鲍静主任的报告题目为《新时代: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她从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出发,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对社会性别的社会建构、权力关系、制度安排、文化积淀等属性进行了阐述。她认为,在信息革命和数字革命的时代背景下,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基础的数字思维和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数字能力是新时代下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杨雪冬主任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进程、机制与前景》为题做了主旨报告。首先,他通过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简史四个阶段的梳理,提出中国对全球治理态度的转变生动地展示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和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国内治理与全球治理形成了紧密的关系。其次,他从发展驱动、理念驱动、合法性驱动、危机驱动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动力机制。最后,他分析了全球治理困境,提出清晰认识国内治理与全球治理的互动关系、分析国内治理影响全球治理的多样方式、深刻体会全球治理影响国内治理的方式、掌握国内治理与全球治理互动的辩证关系是中国选择的应有之义。

       时和兴主任与大家分享了题为《公共冲突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从公共冲突理论之源流、冲突管理迷思的消解、冲突治理能力的提升三个方面进行展开。他从公共冲突管理学科的形成谈到国际和国内冲突管理的实践,介绍了当代世界冲突管理理论发展态势。他认为,要提升政府冲突治理能力,应该努力走出思维误区,正确认识冲突、分析冲突、管理冲突,建立平和天下的治理机制。

       本次公管学科学术年会在三位专家的主题报告结束以后还设立了提问互动环节,在座的公共管理专业师生就公共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

       中国的公共管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也面临着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本次公管学科学术年会深刻把握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将前沿的研究方法和重要的现实问题相结合,有利于加强公共政策研究、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培养公共管理人才、不断推动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