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级MPA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 文/MPA2019级李梦霁,图/MPA2018级李文辉
  • 日期:2019-09-03
  • 2440

       长城脚下承大任,雁栖湖畔谱新篇。8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工委书记戴彬彬等各位领导、老师,与国科大近万名2019级新生,共迎新学年,共话科技强国使命担当。开学典礼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主持。

       首先,白春礼院士向现场师生通报了一个重大喜讯:“今天早晨7时41分,中国科学院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一颗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这颗卫星的主要用户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尔后,白春礼院士激励同学们:“成功就是能人肯下笨功夫”,希望同学们厚积薄发,涵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始终保持年轻人的闯劲、钻劲和干劲,善于洞察先机,敢于试错“无人区”;希望同学们诚实自律,形成严谨求真的学术品格,淬炼素位而行的处世态度。

       上午10点30分,白春礼院士为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部分研究生新生,在学生礼堂讲授开学第一课,题为《科技强国之路——中国科技创新70年回顾与展望》。“同学们是否畅想过在国科大的时光,你们将遇见怎样‘不可思议’的自己?是否考虑过你们将为什么而学,为谁而学?是否能坚定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立志科技报国?”李树深院士在主持开学第一课时,首先向同学们提出这3个问题,希望同学们从白春礼院长的第一课开始,探索回答这些问题。

      下午1点半,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7教室举行新生开学典礼,2019级MPA全体新生与学院领导、老师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隆重而庄严的时刻。

      开学典礼由副书记邢丽老师主持,院长穆荣平教授首先致辞,向公管新生提出“自然科学的真理在实验室,社会科学的真理在何处”的议题,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探索并回答这一问题。随后,副院长王海燕教授重点介绍了公管学院的组织机构、师资队伍、培养目标等,副院长陈建明教授、副院长刘云教授、教师代表刘红教授等老师分别发言,与新生学子面对面亲切交流,从学业、科研、生活、人生规划等各方各面提供宝贵建议与美好祝愿,令公管新生受益匪浅。此外,学院学硕新生代表、MPA新生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也在典礼上分享心路历程与求学感悟。

       MPA新生来自五湖四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我们之中,有退役军人、现役警察,有工程师、公务员,有艺术家、作家,有来自祖国边疆的教育工作者和“三支一扶”的一线工作者。我们怀揣梦想与热望,从党政军民学而来,从祖国的天南海北而来,在祖国母亲70周年伟大诞辰的光荣时刻即将来临之际,在祖国的心脏,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展开人生新一段旅程。

       无论我们从何处来,到何处去,我们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初心是忠于党,忠于国家,联系群众,服务人民;我们的使命是立志成为各个领域的政策分析者、管理者和领导者,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知识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为国家公共管理领域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正如白春礼院士在开学典礼致辞中所说,“我们现在站立的地方,是正在崛起的北京怀柔科学城。由此向北,距明长城3公里;由此向南,距雁栖湖500米。这是一个倾听内心、沉淀自我的好地方。”如今,我们重返校园,少了一分青涩,多了一分珍惜。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有所作为,有所成就,成为让国科大引以为荣的优秀校友。

       青春的列车已然抵达科学之城,我们将在荆棘遍布却荣光不减的科学之路上下求索,未来,努力向党、祖国和人民递交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