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首任院长方新做客公共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 日期:2021-05-17
  • 1031

  5月14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MPA教育管理中心主办的公共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在中关村校区教学楼S102举办。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公管学院首任院长方新以“政策研究方法导论”为题,带来了一场具有综合理论性、专业性、实用性的学术课堂。公管学院副院长、MPA教育管理中心主任王海燕主持本次讲座。

王海燕主持

主讲人方新

  方新首先从社会科学的研究基础切入,梳理了科学与科学研究的内涵、要素、常见错误及解决方法、辩证关系和伦理等理论框架,以政策与政策研究的内容引出研究方法至关重要,从科技政策中归纳分类其中的方法工具,举一反三回答了为什么要学习政策研究方法这个问题,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正确的方法,就不能合理、有效的解决问题。”

  随后深入分析政策研究方法以及如何用好政策研究工具,列出“方法-问题”矩阵,用“问题-工具-方法-数据”的路线图诠释使用规范,在预见和预见方法、评价方法、可续计量方法等七个方面,分层次分阶段进行一一描述,详细介绍科技政策研究方法的创新,让大家对政策研究工具、途径、类型有了宏观的认识和了解。

  最后用比较分析方法这一常见的政策研究方法举例,讲解方法本身的含义、形式、使用原则、标准,辅之以权威、高代表性的的现实案例、专业书目,强化大家对研究方法、工具的掌握运用。

讲座现场

  在交流互动环节,方新逐一解答现场同学的提问。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方新教授的讲座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学好、用好研究工具的意识,拓宽了在政策研究方法上的广度和深度,让我们真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