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原司长宋大伟做客公共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 卜梅芝
  • 日期:2021-06-28
  • 1274

  6月25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MPA教育管理中心主办的公共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在中关村校区教学楼S102举办。讲座特别邀请了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原司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宋大伟,为在校师生讲述关于公共政策研究的思考、实践与体会。公管学院刘红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刘红

 

宋大伟

  宋大伟以“如何做好公共政策这篇文章”为出发点,从“一个六两个五”和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一个六”即公共政策研究中选题、调研、研讨、写法、总结、积累六项基本功,强调夯实基础是做好研究的起点。“两个五”指的是公共政策工作的五字真言和研究的五条标准,他指出好的公共政策研究既要做到“高、新、深、实、准”,又要遵循“跟踪中国和世界潮流、体现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经受实践和历史检验、服务科学和民主决策”的标准。在讲述如何构建理论框架时,宋大伟结合自身在中国农民工问题调研中的体会进行案例分析,加深大家的理论理解,提高实践指导性。

  在交流互动环节,宋大伟结合自身经历解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他勉励同学们:“无论是做研究还是写文章,希望大家能做到三勤(嘴勤、手勤、笔勤)、三才(口才、干才、文才),能想明白、听明白、找明白、写明白,在公共政策领域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