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第四届校内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 文/杨展 ,图/翟晓瑾
  • 日期:2022-02-28
  • 2000

       2022年2月25日晚18:30,第四届校内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以线上的方式举行,大赛由MPA教育管理中心主办,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此次决赛由中心办公室主任殷宗萍老师主持。首先,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管理中心主任王海燕教授向评委组老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就如何办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希望参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会,积极备赛,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在比赛中锻炼自己。随后,中心培养主管李雪静老师介绍了比赛具体规则。

       决赛评委组由中央党校赖先进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郑晓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一弘助理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袁永娜副教授和张晶晶长聘教轨助理教授组成,其中,赖先进副教授担任评委组主席。近百位师生线上观摩了本次比赛。

       决赛共有六支队伍参与角逐,首先,各参赛团队对案例进行PPT展示,分别围绕老栗树合作社的发展历程、就医人员对待药品集采政策的态度、城乡医疗差距、老有所乐创新服务模式、北京接诉即办制度、职场女性面临的生育困境等社会热点问题呈现了一幕幕精彩故事。随后,由现场师生提问,各评委老师对案例进行一一点评并给出专业建议。






       比赛最后由评委组综合六支队伍的案例选题和来源、案例问题及原因分析、提出对策的可行性、较初赛汇报的提升之处、团队合作精神、现场演示与临场应变能力、PPT制作水准等七个方面对参赛案例进行打分,确定决赛成绩。

       第四届校内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举办为案例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指导意见,从而助推其积极参与“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提高了参赛队伍的竞争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从事公共管理和政策分析的能力,为中心后续的教与学提供了很大的借鉴意义。

附:第四届校内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成绩

                                                   注:校内总成绩=初赛总成绩*0.5+决赛成绩*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