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MPA教育管理中心关于举办第二届MPA案例大赛的通知

  • 日期:2019-11-05
  • 5183

 

       为推进我校公共管理专业学位(以下简称MPA)研究生案例教学工作,引导我校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更加关注国家公共管理实践中的热点与焦点问题,提高其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同学对案例教学新型学习方式的浓厚兴趣,引导和鼓励我校教师积极运用案例教学以及撰写教学案例,鼓励我校MPA研究生积极参加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同时提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MPA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MPA教育管理中心将举办第二届MPA案例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以中国科学院大学在读MPA学生为主;对公共管理案例有兴趣的在校生和历届校友也可组队参赛(其指导教师之一须由中国科学院大学MPA教育管理中心指定担任)。学生以案例为单位自愿组队报名参赛,每支参赛队伍3-5人。

二、活动组织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MPA教育管理中心

三、选题范围

       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治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

四、大赛流程

(一)报名事项

1.报名时间

    2019年11月25日---2019年12月6日。

2.报名方式

将团队名称、队员组成、案例题目、摘要等内容,发到lixuejing@ucas.ac.cn,文件名为“XXX团队报名表”。

(二)比赛流程

1、提交报名表(2019年11月25日---2019年12月6日)

2、提交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

3、MPA教育管理中心组织案例评审、评出案例优秀奖

五、奖项设置

MPA教育管理中心根据案例的水平为优秀案例颁发相应的证书、奖励。

六、其他要求

(一)案例正文要求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案例正文不超过15000字,附录不超过2000字。

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

(二)案例分析要求

参赛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页,存于同一文件名之中。

案例分析报告不超过10000字,不需要附件。分析报告要运用公共管理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

(三)实地调研

鼓励参赛团队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撰写奠定基础。

(四)案例重复率要求

参赛案例正文、分析报告的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20%(以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为准)。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雪静

电话:010-62658671

邮箱:lixuejing@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