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案例中心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MPA参赛队伍案例调研记录系列(二)

  • 日期:2019-03-14
  • 3056

                                                果壳锦鲤,一路有你    ——记第一次调研

 

队伍成员:王一楠、袁琳、胡幼平、杨泉

指导老师:臧雷振

调研时间:2018年12月30日

调研地点:北京市西城区香厂路历史文化街区

调研人:王一楠、袁琳、胡幼平、杨泉

调研方式:实地走访

调研目的:梳理域内历史建筑数量,了解文物保护、居民生活现状,进一步理清案例研究方向,找准矛盾点。

2调研1

       2018年年末,零下5度,寒凉的西南风影响不了愉悦的心情。用脚步丈量土地,或许体现了我们基层工作人员的日常,但这次,更展现出我们作为学生对知识的诚挚渴望,作为参赛者对竞赛的认真态度,作为研究生对学术的务实追求。

2调研32调研4

                                                                             (华康里调研)

       我们走访的是香厂路历史文化街区,它位于北京南城,东西以留学路、阡儿路为界,南北以永安路、两广路为边。作为北京城建史上曾经的明珠,这片地区坐拥数个里弄式西洋建筑,是四九城里名副其实的“老上海”。这片地区不仅是城市近代以来改造更新的桥头堡,还是承载宣南文化的保育箱,有悠久丰富的民俗文化积淀,形成了以演艺文化为核心的文化生态体系。

2调研5

2调研6

                                                                (板章路民国商住楼调研)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民国时期新香厂社区的繁荣逐渐消逝,时至今日,人口冗余导致房屋紧张,老旧街巷的杂乱现状与城市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随着前期搬迁腾退的施行,在经历居民拆迁利益协调后,一些问题逐渐凸显。香厂路的原住居民是这片地区原生态演艺文化得以保护传承的土壤,一股脑腾退原住民,使得地区的历史文化生态遭到破坏。居住在这里的老艺人们面临着难以找到演艺技艺传承人、缺少技艺交流场地等问题,而周边的居民也面临诸如买菜、就餐、停车、出行等方面的影响。

2调研7

                                                                      (宜兴会馆调研)

       我们希望能通过本次走访调研,对这一类问题进行梳理,以期通过案例研究,用理论知识对实际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法。2调研9

2调研11

                                                                          (胡同文化涂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