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21年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回顾

  • 日期:2021-12-21
  • 2513

        2021年12月14日-12月18日,中心举办了“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经验分享系列讲座”,讲座邀请了在往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有着丰富经验的指导教师做了分享。

精彩回顾

第一讲

【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  张楠迪扬副教授

【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大学 吕晨副教授

【时间】12月14日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 ID:985 542 403

       首先,张楠迪扬副教授抛出问题“什么是公共管理案例”,然后以“绩点为王:中国顶尖高校年轻人的囚徒困境”为例,以交流互动的方式告诉同学们,公共管理案例必须要有政府视角,记录时间轴上的事件发展脉络,还原真实情境,生动形象地提出公共管理案例的五个基本要素。其次,张楠迪扬副教授告诉我们公共管理案例有别于深度报道,也区别于学术论文,引出了案例文本写作要素。紧接着,张楠迪扬副教授以经典案例为例,讲解了案例选题的方法和案例正文的基本结构。

       最后,同学们就案例选题以及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踊跃提问,张楠扬迪副教授做了细致解答。此次讲座有助于参赛学生更加系统地了解案例选题与案例撰写的方法。

 

第二讲

【主讲人】华东师范大学 王法硕副教授

【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大学 关欣副教授

【时间】12月16日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 ID:539 228 165

       王法硕教授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从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一是介绍了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基本情况、比赛流程和案例评选标准,二是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准备情况,并结合该校优秀获奖案例逐一点评;三是交流分享其在指导参赛团队过程中积累的个人体会,介绍了选题、案例写作、分析报告、团队分工、演练、现场等多方面的关键细节和注意事项。

       本次讲座硬货多,可参考性强,备受好评。我院的参赛同学在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向王教授咨询了许多备战期间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比如分析报告理论如何充实、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如何抉择、案例段落如何设置合理,两小时的讲座内容详实、干货满满。

 

第三讲

【主讲人】南京理工大学 范炜烽教授

【主持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祁明亮研究员

【时间】12月17日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 ID:947 171 442

       范炜烽教授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是分析了历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优秀案例,二是分享了南京理工大学关于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准备情况和团队建设经验;三是介绍了参赛团队在案例撰写过程中一些具体做法。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讲座结束后的答疑环节,范炜烽教授就参赛同学咨询的难点问题逐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第四讲

【主讲人】南京农业大学 向玉琼教授

【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大学 张古鹏副教授

【时间】12月18日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 ID: 478 804 433

       向玉琼教授分别从案例是什么、案例分析大赛经验分享、公共管理案例开发的时空扩展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地阐述。在案例方面,向玉琼教授从案例的构成、写作类型以及写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讲解。经验分享方面,从调研主题的选择,到如何实践调研,到案例及分析报告的撰写,再到团队分工协作,向玉琼教授都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向玉琼教授对于历史案例能否成为案例开发的方向、微观鲜活的公共管理者及其复杂性揭示能否成为案例开发的方向两个问题进行了回答与分析,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向玉琼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逐一解答,帮助同学们理清写作思路,明确案例选题方向。    

总结

       回顾完四位主讲人带来的精彩讲座,希望同学们能把领悟到的思想融会贯通,应用于案例撰写和案例比赛。预祝各参赛团队在第六届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撰稿人:孙力、陈孟毅、刘壮、高世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