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要求

  • 日期:2021-06-25
  • 8732

学术报告

  • 意义

进一步拓宽MPA研究生的知识面,旨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 完成时间

学术报告应至少在申请答辩前的一个月完成,完成符合要求的学术报告并通过导师审核,记1学分。

  • 基本要求

   学生在学期间应参加至少5次有关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专题讲座或研讨,了解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学科发展前沿。参加学术活动由MPA教育中心进行考勤,学生出席达到或超过5次。

  • 基本流程
  1. 研究生本人主动参与线上或线下的讲座或研讨,写感想。
  2. 登录“信息门户”,填写:培养指导-实践-学术报告。

 

社会实践

  • 意义

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MPA研究生教育而言,社会实践环节显得尤为重要,研究生通过参加实践活动和撰写调研报告等方式,深化理解和正确运用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培养重视实践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切实提高社会调研能力。

  • 完成时间

社会实践应在申请答辩前的至少一个月完成,完成社会实践并通过导师和MPA教育管理中心审核,记1学分。

  • 基本要求

社会实践时间为三个月。社会实践应该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社会实践结束后,学生向MPA教育管理中心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

  • 实践形式

学生必须参加社会实践。可选择以下实践形式之一:(a) 围绕某个公共领域的管理和政策问题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开展项目调研;(b) 结合本职工作岗位将所学理论、知识进行实际应用;(c) 到某一部门或地区进行挂职锻炼或实地考察;(d) 能够体现学以致用的其它形式。

  • 基本流程
  1.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社会实践。
  2. 登录“信息门户”,填写:培养指导-实践-社会实践,联系导师审核。
  3. 填写社会实践报告记录表(见附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签字后提交MPA教育管理中心备案。

注:中国科学院大学MPA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记录表 ,须另附3000字以上的实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