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MPA论文开题考核办法

  • 日期:2021-09-23
  • 2705

一、意义

开题报告是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第一步,需要在调研、查阅中外文献的基础上,阐明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创新之处等。此外,还需合理安排论文的开展时间等。除保密论文外,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

二、完成时间

鼓励研究生从入学起就开始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工作,开题报告答辩一般在第二学年的9月和3月完成。

三、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政府部门与非政府公共机构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尤其鼓励学生选择与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领域相关的问题展开研究。为使论文达到一定深度,在选题时应选择适当的切入点,使研究的问题更加具体化。

学位论文的选题来源一般有两个方面:一是MPA研究生在本职岗位、本部门或本地区公共管理实践中遇到的理论或现实问题;二是我国公共管理事业中亟须回答和解决的理论或实践问题。

论文不宜选择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工程技术及设备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题目,从而避免与工商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的论文相混淆。

从以问题为导向的角度看,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可参考以下类型:

一是选取与本职工作或所在地区相关的公共管理实践中具有典型性的真实事件为案例,以第一手调查资料为依据,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及研究方法对问题进行科学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或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政策建议;

二是针对跨部门或跨地区的多个同类事件进行总结归纳,通过对调研资料的分析,提出更具普适性的政策建议;

三是针对某项公共政策进行调研分析,运用公共管理相关理论和分析方法,提出有效的政策改进建议。

  • 工作流程
  1. MPA研究生已在规定时间提交了符合要求的文献综述。
  2. 通知相关导师及学生,并组成论文开题考核专家组。
  3. 学生登录学校培养指导系统,填写开题报告内容,请求导师指导,导师填写意见并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考核答辩。
  4. 组织学位论文开题答辩。
  5. 学生提交打印版《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由导师给出评阅意见并签字, 在规定时间提交至MPA教育管理中心备案。表格在MPA官网:“教学培养-表格下载-培养环节”下载或从培养指导自动生成(建议,调整格式更美观)。
  6. 学生根据开题考核的评议意见和工作计划进入论文撰写工作阶段。

五、相关规定

  1. 开题考核专家组由 3-5 位副教授、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
  2. 开题考核专家组以不记名方式给出成绩,平均成绩按百分制计,85分以上为优秀、84-70分为良好、69-60分为合格。三分之二及以上专家给出 “良”以上成绩,方可通过论文开题考核,并取得必修环节中的 1 学分。
  3. 首次开题未通过者,可在6个月内重新申请开题,每名研究生最多有两次开题机会,两次开题未通过,终止学业。
  4.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提交时间至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少于6个月。
  5. 论文开题考核未通过的学生不得申请中期考核。

六、开题答辩其他要求

开题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相关行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对不及格的,考核小组需进一步给出“允许重新开题”或“终止培养”等结论。

开题考核已通过但需变更毕业论文选题者,需向MPA教育管理中心提交《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毕业论文选题变更申请表》,经导师同意后再次参加MPA教育管理中心组织的统一开题,每名同学仅有一次次选题变更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