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MPA论文中期考核办法

  • 日期:2021-09-23
  • 2835

开题考核通过三个月左右,MPA研究生须向导师书面报告论文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中期考核内容包括:MPA研究生在培养期间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拟解决的途径、下一步工作计划及论文预计完成时间等。经导师审核同意后,向MPA教育管理中心提交中期报告。在规定时间前,导师审核通过中期考核,记1学分。

一、考核时间

第三学期末(1月初)或第四学期末(7月初)

二、考核目的

MPA学生学位论文需符合“公共管理”学科属性,开展中期考核旨在督促、检查 MPA 学位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学生论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而确保学生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位论文,以按时完成学业。

三、考核前提

已按要求撰写文献综述,通过学位论文开题考核,并在规定时间提交了文献综述报告、开题考核登记表和开题报告。

四、工作流程

(1)向导师提交2万字左右的论文初稿电子版, 抄送ucasmpapy@126.com

(2)撰写中期报告,中期报告内容包括:MPA研究生在培养期间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拟解决的途径、下一步工作计划及论文预计完成时间等。

(3)登录培养指导系统http://sep.ucas.ac.cn/  ,填写:培养指导-论文-中期报告 模块的内容,并请求导师指导,如导师审核未通过,则退回学生进行修改,再次请求指导直到导师审核通过。

(4)导师审核通过中期考核,并在规定时间前,向MPA教育管理中心提交中期报告,记1学分。

(5)MPA教育管理中心随机抽查现场中期答辩。

五、中期报告主要内容

  1.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和论文写作进度和进展。
  2.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或结果,包括新的发现、创新性工作(创新性结论或创新性研究方法)、已发表的文章等。
  3.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拟解决的方案。
  4. 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计划、论文写作以及时间节点。
  5. 如果没有按照预期的时间进度完成研究工作,须说明原因。

六、注意事项

(1)中期考核答辩为部分抽查,未被抽到的同学由导师自行决定考核方式,导师在系统上审核通过即认为考核通过。中期考核未通过者,延期半年。

(2)中期报告完成后,将很快进入毕业论文的写作和评阅阶段,学校时间安排非常紧密,前期工作不能按时完成,将会影响论文评阅和毕业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