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19秋季学期MPA论文中期考核通知

  • 日期:2019-11-19
  • 3278

2018级MPA学生中期考核时间定于2019年12月9日-12月10日,请通过开题考核的同学及时联系导师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填写系统并提交相关材料。

一、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政府部门与非政府公共机构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尤其鼓励学生选择与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领域相关的问题展开研究。为使论文达到一定深度,在选题时应选择适当的切入点,使研究的问题更加具体化。

学位论文的选题来源一般有两个方面:一是MPA研究生在本职岗位、本部门或本地区公共管理实践中遇到的理论或现实问题;二是我国公共管理事业中亟须回答和解决的理论或实践问题。

论文不宜选择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工程技术及设备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题目,从而避免与工商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的论文相混淆。

从以问题为导向的角度看,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可参考以下类型:

一是选取与本职工作或所在地区相关的公共管理实践中具有典型性的真实事件为案例,以第一手调查资料为依据,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及研究方法对问题进行科学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或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政策建议;

二是针对跨部门或跨地区的多个同类事件进行总结归纳,通过对调研资料的分析,提出更具普适性的政策建议;

三是针对某项公共政策进行调研分析,运用公共管理相关理论和分析方法,提出有效的政策改进建议。

二、考核目的

MPA学生学位论文需符合“公共管理”学科属性,开展中期考核旨在督促、检查 MPA 学位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学生论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而确保学生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位论文,以按时完成学业。

三、考核前提

已通过论文开题考核。

四、考核时间节点

2019年11月30日前将培养指导系统填写完整并联系导师审核通过,并在在12月8日前提交2万字左右的论文初稿电子版,12月9日-10日将纸质版材料(中期报告2份和中期登记表1份)交到东平房128办公室(李雪静)

五、考核内容

  1.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和论文写作进度和进展。
  2.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或结果,包括新的发现、创新性工作(创新性结论或创新性研究方法)、已发表的文章等。
  3.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拟解决的方案。
  4. 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计划、论文写作以及时间节点。
  5. 如果没有按照预期的时间进度完成研究工作,须说明原因。

六、工作流程

1、登录培养指导系统http://sep.ucas.ac.cn/  ,填写:培养指导-论文-中期报告 模块的内容,并请求导师指导,如导师审核未通过,则退回学生进行修改,再次请求指导直到导师审核通过。

2、导师填写意见并审核通过后,提交打印版 (1)《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由导师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并签字;

(2)《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报告》;

 3、中期考核将不举行中期答辩,但还须请同学们在12月8日前将2万字左右的论文初稿,发送自己导师审核并抄送lixuejing@ucas.ac.cn

4、中期登记表中的考核记录页请参考开题考核自拟3-5个问答,并将此页电子版发至我的邮箱用于审核培养指导系统以获取中期考核学分。

注:中期报告完成后,将很快进入毕业论文的写作和评阅阶段,学校时间安排非常紧密,前期工作不能按时完成,将会影响论文评阅和毕业答辩。希望大家都能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