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20年夏季MPA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具体安排

  • 日期:2020-05-04
  • 1752

各位同学:

请务必仔细阅读通知,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学生使用培养指导系统填写答辩申请,导师审核通过,从答辩申请页查看评阅意见,两个评阅意见均为”同意答辩”或”修改后答辩”且论文总体评价为“良”或“优”,则具备参加本次答辩的资格。

下面还有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两个环节。为了顺利完成学位申请,请认真完成下列工作,并按时按要求提交所需要的资料。

一、论文答辩

时间: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8:30-12:00、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8:30-12:00

方式:网络视频答辩

设备与软件:独立安静的空间联网络的电脑、电脑版腾讯会议软件、纸、笔

分组:另行通知

(一)论文答辩前准备

1、需通过国科大“培养指导”系统填报“答辩申请”,请导师填写“导师评语”,并确定是否同意答辩。同时,认真检查“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讲座与实践、答辩申请、评阅意见”等各环节是否填写完整并已请求导师审核,是否有错别字。若不填写、审核,将无法进行学位申请若有错误,请记录下来,发给本组答辩秘书。

2、培养系统查看评阅人意见(点击答辩申请,在右上角查看评阅意见)后,请按照评阅人意见修改论文,并登陆培养系统—论文—答辩申请—修改—填写“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更新即可。按照学校学位办要求,无论评阅结果是优还是良,都需要认真填写修改情况。并提交《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电子版给各组答辩秘书。

3、严格按照国科大论文撰写格式提交按照专家评阅意见修改后的答辩论文电子版发给各组答辩秘书。注意:“论文提交日期”和“论文答辩日期”均填写“2020年5月”。

4、草拟的“答辩委员会决议”须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撰写,电子版提交给各组秘书

5、请在5月11日12:00前将学位论文、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答辩委员会决议草案(均命名:姓名)发送至各组答辩秘书邮箱, 以备答辩前专家提前查阅。 

6、准备ppt(讲解15分钟),答辩当天使用自己电脑讲解,开启腾讯会议屏幕共享,5月12日在本组内演习。

(三)论文答辩当天

1、所有参加答辩的同学均需在上午8:00进入会议室,请勿迟到,你的迟到会影响自己及他人答辩。  

2、答辩前请将电脑、PPT、电脑版的腾讯会议、纸笔准备好。

3、每人报告时间15分钟,注意提前练习好,不要超时。

4、自备纸笔,报告后认真记录评委提问,准备回答问题,时间不超过5分钟。回答问题采用集中回答的方式,小组所有成员都报告结束后再按答辩顺序逐个回答问题,每人限时5分钟。

5、认真记录并整理答辩现场评委及本人回答,格式为:问:……?答:……。回答问题中不含评委提出的修改意见,且不能有图表。答辩后第二天,将此答辩记录电子版发送至我的邮箱(3-5个问答形式)。

 

二、答辩通过后的学位申请工作

如果您顺利通过MPA答辩,我们表示祝贺!但答辩通过只是完成学位申请的第一步,后面还有三次学位评审,分别是校本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中科院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三级评审。您需要全部通过才能最终获得学位。所以,答辩后请尽快完成下列工作:

(一)网上完成学位申请

5月16日前完成 “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系统”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系统” 填报工作,培养系统(培养系统路径: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站——首页右边“学生”——信息门户——培养管理)是填报系统,填报完成后信息需要同步到学位系统(学位系统路径: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站——首页右边“学生”——信息门户——学位管理)。而学位系统是各级学位评审时主要参照的系统。大家前期已经基本完成了培养系统内容,接下来请认真审核下列内容并同步到学位系统。5月17日-5月19日有学院学位会,主要查看大家的学位管理中的内容。时间安排紧迫,大家务必按时完成,以免造成学位申请失败!!!

1、培养系统完成后需要同步到学位系统的内容:

A: 开题,必填项,所有人必须同步到学位系统;

B: 中期,必填项,所有人必须同步到学位系统;

C: 社会实践与讲座,必填项,导师审核后就可以同步到学位系统,MPA中心不用审核;

D: 论文评阅,检查评阅人内容是否完整,录入有无错别字,没有问题后再同步;

E:在培养系统中完成“论文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论文—答辩申请——点击打开后下拉),必填项,完成后同步;

F:论文答辩,检查答辩委员和答辩决议书内容是否完整,有无错别字,完全正确后再同步;

G:在培养系统中完成“论文答辩后修改情况说明” (论文—答辩申请——点击打开后下拉),必填项,完成后同步

H:课程学习是否达到指定学分,核心课程是否全部完成;学分有问题请联系林老师;

I:MPA同学不要求填写发表小论文、专著专利、科研奖励的内容。

2、在学位系统中完成下列工作:

A:认真填写个人信息,要求内容完整,真实准确,不得有空缺和遗漏,以免影响学位获得。其中专业有下拉框,必须选择公共管理专业,否则学位证会发生错误。入学类别,秋季入学的学生选择“全国统考联考”。

B:在学位系统中上传学位论文最终完整版。上传的论文学校和学院将进行再次查重,并与纸质版论文进行核对。学位论文电子版和纸质版都将一起作为学位档案在学校永久保存,后面的三级学位评审时也会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将影响学位获得。按照学院规定,出现问题的学生导师也将受到相应处罚。

C:信息确认及修改所有信息都同步到学位系统并检查无误后,必须进行信息确认,一旦确认就无法自己修改。在信息填写中遇到技术问题请咨询校网络中心88256622—1。

3、审核及维护学位信息注意事项

学位系统为生成系统,除基本信息外,其他信息由学籍系统、教师管理、教务系统、培养系统等引入。如相关信息有误,需到相应的引入系统修改后再到学位系统同步。

学生需要填写如下信息:

(1)基本信息——学籍注册信息外的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情况中的前置学位、毕业去向等、学习情况、主要简历等。个人情况、指导教师、学习情况、主要简历。

注意:所有必填项一定要填,信息上报时任何一项信息空缺都无法通过。

②   军人证件首字符必须是汉字,如“炮字第000001号”,其他字符系统自动识别为错误。

②前置学位信息:前置最高学位、前置学位授予单位、获前置学位时间必须填写正确。前置学位为学士的前置学位一级学科不能填写,其他必填。双证MPA学生入学考试方式应为“全国统考(联考)”。

③攻读本学位前户口所在省市,不能选“其他”。毕业去向为就业的,就业单位省市不能选“其他”,否则系统校验无法通过。

④“学习情况”——获学位类别,下拉菜单中选择,哲学硕士、工学博士、理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等,务必核实无误。

学位证书上内容:出生年月(学籍信息)、专业(学籍信息)、学位类别。务必核对。

⑤照片须及时上传,符合尺寸规定,应为蓝底照片,红底和白底不合要求。必须与学位证书上照片版本一致。参加学校集中数码照片采集的,由学籍系统引入,不需手工上传。

(2)课程学习与必修环节

①课程学习学分

不少于33学分

②必修环节学分

开题报告 1学分,中期考核 1学分,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3学分   

(3)学位论文

学生须按照各学科群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撰写论文。

学位论文中文、英文关键词个数应在3—5个,用逗号隔开,其他符号系统无法自动识别。

培养系统上传PDF论文。学位论文必须完整,包括封面、目录、正文及参考文献等信息,并形成一个PDF文件。初审后论文有修改的,须在学位系统重新上传学位论文电子版(最终版)。学位系统自动从培养系统引入学生在论文初审前上传的最后版本。如初审后论文有修改的,需在学位系统重新上传最终版。

电子版和最后提交的纸版学位论文必须一致。

答辩后信息先同步到学位系统,不必着急点击“信息确认”。

学生需对本人的各项信息认真审核,确认无误后再点击“信息确认”。

(二)5月21日上午9:00—12:00,到中关村东路80号东平房128提交下列学位申请材料,5月22日我将(1和2)提交到学校进行学位申请。

1、学位论文1本(论文使用授权、原创性声明等要签字,要有书脊),电子版的毕业论文一份(发送lixuejing@ucas.ac.cn

2、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申请简表1份,学生签字(电子签名),导师签字(电子签名),交于MPA中心,统一院系盖章。

3、未参加学校学历照片统一采集的学生提交两张指定地点拍的2寸学位证照片(蓝底),背面注明学号、姓名。已参加统一采集的不需提交。

以下材料为档案材料,请一并准备,方便的话一起提交,需要签名处请使用电子签名。

4、《毕业研究生登记表》一式两份,手填或电子均可。

5、《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论文评阅书》一套,其中的评阅意见页由MPA中心提供,补充完整内容后打印。

6、《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一式两份。

7、《中国科学院大学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一式两份,第四页和第五页由MPA中心提供。

8、学位论文5本(论文使用授权、原创性声明等要签字,要有书脊),用于存档。

注意:

1、所有提交的纸质材料必须与培养指导系统上的填写的材料保持一致,请认真仔细填写系统,将系统上生成的材料结合下载的空表调整好格式以后提交。

2、按照答辩意见修改过的最终版学位论文6本。用于提交学位评定委员会和存档。注意:

(1)不使用盲评封面,按照学位论文正式封面的格式要求双面打印装订后提交。

(2)封面填写好导师姓名、职称/职务、单位。时间一律填写2020年6月。

(3)需增加书脊,封面和书脊格式参照论文格式要求。

(4)“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导师和学生均需按要求签名并填好日期(可使用电子签名)。

(5)纸版论文和培养指导系统上所提交的电子版论文必须保证一致。如果抽查结果不合格,答辩决议直接取消,毕业顺延至少半年后才能重新申报学位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