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20秋季学期MPA论文开题考核网络视频答辩流程

  • 日期:2020-09-18
  • 1359

开题时间: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

形式:腾讯会议网络视频答辩

一、确定开题内容,填写系统

1、请在9月22日前登录学校培养指导系统,填写“培养指导-论文-开题报告”内容,请求导师指导,导师填写意见并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考核答辩。

2、具体开题内容以与导师商量的课题为准,但要求不能脱离公共管理专业,具体选题要求见MPA官网“培养文件-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论文选题要求,请仔细阅读避免选题出现偏差。

3、请在9月24日(星期四)晚将开题报告电子版发至各个答辩组秘书邮箱。

二、答辩准备
1、适合答辩的安静空间、提前下载电脑版腾讯会议、电脑(保证可以正常播放PPT)、手机(答辩当天静音,用于接收微信消息)、纸笔(用于答辩记录评委提的意见建议,答辩后须根据此整理3-5个问答发至秘书。)

2、提前加入秘书组建的本组答辩微信群(分组见附件)。

三、开题考核流程

1、秘书提前一天组织所有人员登陆腾讯会议平台,调试设备并试运行。

2、答辩当天秘书、答辩人(8:00进入会议室(下午13:00),提前调试设备)、专家至少提前10分钟进入会议室,改为真实姓名,调整电脑,腾讯会议,调好音频、屏幕共享画面,答辩时打开摄像头。轮流试运行,所有人检测设备是否正常。
 (秘书清点人数,所有人设备正常后,答辩开始)
 (秘书全程录音录像)

3、8:30答辩开始(下午组13:30开始)。秘书宣布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以及开题考核要求,主席宣布答辩开始。

要求:(1)学生在开始答辩前,要将汇报幻灯片通过“共享屏幕”功能打开,让专家们能即时看到幻灯片。不建议在答辩当时将幻灯片以文档的方式传送给专家,这样容易导致网络不畅。(2)某个学生在答辩时,其他学生请保持静默,或者打开各自的“静音”功能,以免影响同学答辩。

4、答辩汇报。答辩人在视频中共享答辩PPT,开启摄像头,报告主要内容(每人报告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

(注意提前排练好,控制好时间)

5、专家发表意见和建议,学生作答(回答问题时开启摄像头)学生自备纸笔记录。


6、开题考核打分,秘书在专家微信群将打分统计链接发给答辩委员(评委专家投票)。答辩秘书统计结果后并向答辩委员会主席汇报,并保存投票结果截图上交。

(秘书组织所有学生重新加入会议。)
7、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考核结果,并就论文的进一步修改提出要求。答辩主席宣布答辩结束。

(秘书点击“结束会议”键。) 

四、开题考核答辩要求

1、开题报告和开题登记表下载地址:教学培养-表格下载-培养环节(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各位同学应提前向导师汇报论文情况,准备好开题答辩PPT,每人汇报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其中10分钟答辩,5-10分钟分钟专家提问 。

3、开题考核分组进行,每组设置答辩秘书1名。答辩秘书负责录屏截屏、收集考核记录并填写培养指导系统。

4、考核登记表中,导师意见由系统导出后找导师签字;考核记录应为3-5个问答形式应在答辩当日整理成电子版发送至答辩秘书邮箱,纸质版自己填入登记表中,不得留有空白。

纸质开题考核登记表填写完整后,将一份开题报告和一份已签字的开题考核登记表于9月30日前交给班长,由他们交到MPA中心,未按时提交开题材料者,视为开题考核未通过。

5、学生汇报时着装应正式,应提前熟悉腾讯会议电脑版软件,调试好电脑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