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22年MPA夏季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安排

  • 日期:2022-05-04
  • 5399

各位同学:

请务必仔细阅读通知,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学生通过双盲评阅,即两份评阅意见均为“同意答辩”或“修改后答辩”且论文总体评价为“优"“良”,则能够参加本次答辩。

一、学位论文答辩

时间:2022年5月13日(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00

方式:腾讯会议网络视频答辩、双盲答辩(所有材料均不得出现导师姓名和单位,未按要求将取消答辩资格或考核成绩

分组:另行通知

(一)论文答辩前准备

1.检查“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讲座与实践、答辩申请、评阅意见”等各环节是否有错别字。若有错误,请记录下来,发给本组答辩秘书。

2.从“培养指导”系统“答辩申请”中查看评阅人意见(点击答辩申请,在右上角查看评阅意见)。请按照评阅专家意见修改论文,填写“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论文答辩申请编辑--保存),并填写表格《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下载地址https://mpa.ucas.ac.cn/index.php/jiaoxue/download/42-2016-06-20-03-27-16/329-2018-01-26-08-20-52),导师签字后上传至系统。

3.草拟的答辩委员会决议须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撰写,决议页下载及参考模板见:https://mpa.ucas.ac.cn/index.php/jiaoxue/download/42-2016-06-20-03-27-16/677-2021-05-07-03-22-51

4.请提前准备好:安静的空间联网的电脑、电脑版腾讯会议软件、手机、纸、笔等。

(二)材料准备与提交

1.准备ppt命名:组号-序号-姓名,例:1-1-王某某),论文讲述时间不超过15分钟,请提前做好演练,避免超时影响答辩质量。答辩当天使用电脑讲解,开启腾讯会议屏幕共享,讲解过程中不得介绍导师姓名和单位。

2.请在51212:00将①学位论文(双盲答辩封面https://mpa.ucas.ac.cn/index.php/jiaoxue/download/42-2016-06-20-03-27-16/286-mpa-3);②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③答辩委员会决议草案(命名:组号-序号-姓名-材料名,例如:1-1-王某某-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发送至各组答辩秘书邮箱,以备答辩前专家提前查阅,材料务必删除导师姓名和单位。 

(三)论文答辩当天

1.所有参加答辩的同学均需提前半小时(上午8:00,下午13:00进入会议室,请勿迟到,你的迟到会影响自己及他人答辩。  

2.每人报告论文时间不超过15分钟,注意提前排练好,不要超时,以免影响答辩质量

3.自备纸笔,报告后认真记录评委提问,准备回答问题,时间不超过5分钟。回答问题采用集中回答的方式,即小组所有成员都报告结束后再按答辩顺序逐个回答问题,每人限时5分钟。

4.认真记录并整理答辩现场评委及本人回答,格式为:问:……?答:……。回答问题中不含评委提出的修改意见,且不能有图表。答辩当天晚上,将此答辩记录电子版发送至本组答辩秘书邮箱(3-5个问答形式)

5.回答问题环节结束后,所有答辩学生及旁观人员暂时退出会议室,答辩委员会成员开会、决议。

6.决议结束,秘书邀请答辩学生再次进入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决议结果。

二、学位申请

答辩通过只是完成学位申请的第一步,紧接着是学院学位会评审,以及三级校级学位评审,全部通过才能最终获得学位。答辩通过后请按时完成下列工作。

(一)网上学位申请

5月20日前完成学位系统(SEP信息门户—学位管理)。学位评审主要查看学位系统内容,大家务必按时完成,以免造成学位申请失败!

填写指南见:https://mpa.ucas.ac.cn/index.php/jiaoxue/download/42-2016-06-20-03-27-16/756-2022-04-14-06-43-13

注:

1.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要详实。根据评阅专家所提的每条意见、建议,一一修改并说明。

2.答辩后修改情况说明不能与考核记录混同,要详细。考核记录为考核当天提交秘书的3-5个问答。答辩后修改情况说明是答辩后根据答辩专家组意见和建议、导师意见和建议,对论文的修改情况说明。

3.学位论文格式规范(https://mpa.ucas.ac.cn/index.php/jiaoxue/download/42-2016-06-20-03-27-16/86-mpa-2)。①中文、英文关键词个数应在3—5个,用逗号隔开,其他符号系统无法自动识别。②格式为PDF学位论文必须完整,包括封面、目录、正文及参考文献等信息。③上传最终版本学位论文。从答辩申请中上传可同步至学位管理,后续修改后直接从学位管理中上传最终版学位论文电子版。上传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和最后提交的学位论文纸版必须一致。

4.答辩后信息先同步到学位系统,不必着急点击信息确认”,一旦点击将提交至学位办,无法修改等李老师通知确认时再点击

(二)线下材料提交(因疫情原因,线下提交时间延后)

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青年公寓7号楼110办公室

1.学位论文6本(论文使用授权、原创性声明等要签字,要有书脊,深蓝色封面装订切勿使用浅蓝色封面),电子版的毕业论文(发送至mpapeiyang@ucas.ac.cn

2.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申请简表1份,学生签字(可电子签名)导师签字(可在导师授权后,使用电子签名),交于MPA中心,统一院系盖章。

3.未参加学校学历照片统一采集的学生提交两张指定地点拍的2寸学位证/毕业证照片(蓝底),背面注明学号、姓名。已参加统一采集的不需提交。

4.《毕业研究生登记表》一式两份,手填或电子均可。

5.《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论文评阅书》(非匿名)一份,补充完整内容后只打印封面页和填写说明页。

6.《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一式两份。

7.《中国科学院大学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一式两份,第四页和第五页由MPA中心提供。

8.社会实践报告,双面打印1份。

注意:

1.提交的纸质材料必须与培养指导系统上的填写的相关内容保持一致。在认真填写系统的基础上,将系统生成的表格结合网站下载的空表调整格式美观后提交。

2.按照答辩意见修改后的最终版学位论文6本,用于提交学位评定委员会和存档。注意:

(1)不使用盲评封面,按照学位论文正式封面的格式要求双面打印装订后提交。

(2)封面填写好导师姓名、职称/职务、单位。时间一律填写2022年6月。

(3)需增加书脊,封面和书脊格式见https://mpa.ucas.ac.cn/index.php/jiaoxue/download/42-2016-06-20-03-27-16/436-2018-11-28-08-36-32

(4)“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导师和学生均需按要求签名并填好日期(可使用电子签名)。

5)纸版论文和培养指导系统上所提交的电子版论文必须保证一致。如果抽查结果不合格,答辩决议直接取消,在学习年限内毕业顺延至少半年后才能重新申报学位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