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赏雍容华贵▪绘多彩珐琅”—MPA中心参观景泰蓝主题展示及学做活动

  • 日期:2018-06-11
  • 1669

       为进一步拓宽MPA学生学习方式,丰富实践与交流,MPA中心于近期计划组织并开展系列调研实践活动。

       2018年6月10日上午10:00,MPA学生在樊老师带领下参观调研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永外安乐林路10号的景泰蓝艺术博物馆。本次活动主题是“传承民族文化 探寻非遗奥秘”。伴随着博物馆工艺美术大师姜亦波老师的讲解,一扇珐琅艺术的大门向我们缓缓打开。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56年1月,始创于1680年,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公司集景泰蓝设计研发、展览展示、精品收藏为一体,是全国最大的景泰蓝文化产业基地,中华老字号,中国景泰蓝第一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图1  北京珐琅厂工艺师姜亦波老师讲解景泰蓝的发展史

       随后,公司讲解人员引导大家参观景泰蓝制作工艺,景泰蓝,学名叫铜胎掐丝珐琅,其制作工艺可分为五个部分: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在制作车间,大家对掐丝和点蓝等正在进行的工艺表现了极大的兴趣。

      掐丝,是景泰蓝制作技艺中难度较大、不易掌握的一道工序。其选用扁铜丝作为主要材料,呈现效果恰如中国绘画的线描。工匠用镊子将扁铜丝按照图纸掐(掰)出各种图案、花纹,蘸上白芨一根根粘在铜胎上,之后再经两次高温烧焊,与胎成为一体。

                                  图2  2018级王一楠(左)和周前程(右)两位同学观摩掐丝工艺

        点蓝,是将固体的釉料填入已掐好的花纹之中。点蓝釉料以石英、长石、硼砂等矿物质和不同着色氧化物熔炼烧制而成,光亮、易熔、易着色。工匠用蓝枪或吸管将碾成八十目至一百二十目的釉料填入丝间,与丝齐平。

                                                      图3  2018级胡幼平同学观摩点蓝工艺

                                 图4  2018级魏聪(左)和周前程(右)两位同学观摩掐丝工艺

        在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内,讲解员为大家讲解景泰蓝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精华。

                                                    图5  2015级沈俊同学欣赏景泰蓝艺术品

                         图6  2018级王一楠、周前程、胡幼平和魏聪四位同学欣赏景泰蓝艺术品

        最后,MPA师生一行来到了体验互动区域,在公司高级技师的指导下,参与点蓝工艺的体验。

                                            图7  2018级王一楠和周前程等同学参与点蓝体验

                                                     图8  2015级贾岚同学拍摄点蓝作品

 

                                                          图9  MPA师生部分点蓝作品展示

                                                         图10  MPA师生代表景泰蓝活动合照

       珐琅厂的国宝“京”粹,无声地讲述着景泰蓝的历史和景泰蓝文化的传承,通过此次参观体验,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认知,也极大提高了同学们参加实践活动的兴趣,这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研究方向提供了有力的平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