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真学识&大智慧

讲座有感

  • MPA学生韩思伟
  • 日期:2016-09-27
  • 5294

        9月24日晚,聆听了许正中教授《社会能力与强国战略》讲座,幸甚之至,感受良多。品味课堂所授,真学识、大智慧两词跃然眼前。

        何谓真学识?

        一是点上的深度。围绕社会能力与强国战略主题,许教授以战略家的思维,站在权威与前沿,解剖麻雀,从产业结构竞争力、利益结构竞争力、区域结构竞争力、制度结构竞争力、伦理结构竞争力五方面,层层展开,深入剖析,针对当前我国社会治理和国家能力建设中的种种现象,问诊把脉,开方抓药,所讲内容令人折服。

        二是面上的广度。座谈一开始,许教授就从“研究现象还是研究心理?亲历还是观察?界定很重要。”三个视角展开,构筑起社会研究的宏伟脉络。在整堂讲座中,许教授博冠古今,融汇中西,旁征博引,用所读、所学、所亲历的各种知识,对所讲授的理论,加以解读和佐证,又使整堂讲座风趣盎然。

        三是运用的灵活度。金庸的武侠中,推崇无招胜有招,原因就是高手既有深不见底的内功护体,又能将招式拆解整合,看似随意使出,又招招直点命门。知识亦然。许教授整场讲座知识脉络清晰,讲授风格大开大合,比如,对人类已进入“云物大智”时代的精确判断,对国家能力建设八个维度的精彩讲授,胜似高人坐而论道,听着无不豁然开朗。

       何谓大智慧?

       毕业三年有余,从高校“象牙塔”跃进基层“大熔炉”,从形单影只到娶妻生子,从二十懵懂奔向三十而立,工作节奏飞快,角色转换纷杂,人情世故纠结。我们还是社会的小学生,却一脸懵逼坐上人生考场,被迫解答高等数学试题,跌跌撞撞后才发现,要想博得人生大满贯,太需要高人指点迷津。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许教授所言人生法宝,“知道谁是高人,或者跟着高人干,或者让高人替你干”,正是此意。这位“高人”可能是前辈,是上司,是同事,是朋友,也可能是大师。需要指点的内容,就是令人求而不得、辗转反侧的“大智慧”。

       “大智慧”就如一捅就破的窗纸,不懂的人在斗室茫然踱步,懂得人才能透过窗洞看到不一样的春夏秋冬。比如许教授所言,“风险就是收益,差距就是机遇”“两句话不能谈:绝对的话和否定的话”“先用时间换空间,再用空间换时间”“能力就是,把想法变成实践,把梦想变成现实”无一不是至理真言,让我们受用终生。

        如何掌握真学识,习得大智慧?相信讲座之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而我认为,许教授也已给出了途径,即:通过娱乐地学习掌握真学识,从跳出问题看问题的视角领悟大智慧。得此二者,足矣!幸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