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社会能力与强国战略

  • MPA学生沈俊
  • 日期:2016-09-27
  • 5565

       “当前全球经济,国际政治和世界科学都在世纪之交几乎同时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即经济学进入第五经济长波,政治学进入第六霸权周期,科学进入第七发展高峰周期。” 9月24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正中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了一场“社会能力与强国战略”的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2015级及2016级全体同学分享了许教授从多维度分析强国战略的最新观点。

       许教授通过旁征博引,形象的展现了社会多元化需求的现象 、社会学观察比较方式的运用以及多维度界定概念的比较。许教授认为现代中国是新思想、新文明、新制度的诞生地,国际制度红利的变现地,世界文明和谐的对话厅,不同宗教交流的会客厅。同时也提出了我们需要在现代科学技术发明的基础上催生新的科学知识系统、新的人文价值体系、新的产业形态,以人类文明的进步为背景布局国家创新、创业及风险化解先手棋的新的思想观点 。

       许教授认为现今国家的能力建设越来越建立在经济、科技、军事、货币、地缘、外交、制度和文化八个维度上,而且这八个维度都赋予了新的功能和要素。

       从以下几个维度对强国战略进行分析:

      此外,许教授认为我们处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工程的“云物大智”的新时代背景下,需要从创新创富和制度改革的角度释放红利,同时也提出了中国现代化转型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难题:1.突破困局2.西班牙幻影3.高等收入陷阱4.塔西佗陷阱。

世界政府改革的趋势和社会规则的演进

      最后,许教授提出价值观的“大用”,通过有效的整合社会意识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内外结合的方式,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为此,许教授希望我们能站在世界看中国,用国际化的视角观察世界,从动态的大局看问题,在全新的世界中寻找价值,在变化中世界中发现不变的永恒 ,着眼于开放世界的变革,让中国成为全世界最适合创新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