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彭宗超教授:中国社会的风险评估与合和治理

  • MPA学生郜亚然
  • 日期:2016-10-18
  • 6892

       2016年10月15日晚,国科大中关村校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宗超教授为国科大MPA学子进行了一场关于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的有关问题的专题讲座。

       彭教授通过“中国社会的稳定分析”,“风险评估与危机治理”,“中国社会稳定的风险评估”,“中国社会风险的合和治理”四个方面,层层推进,详细而生动地介绍了当今中国存在的社会风险与治理问题。目前我国正处于战略机遇期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分配不公,政府公信力下降与新媒体作用增大,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不足等一系列原因导致了各种类型的社会冲突。“四川什邡事件”,“乌鲁木齐5.22事件”,“魏则西事件”等便是近年典型的案例。

      风险管理,即对一定概率的不利事件进行评估,防范,准备和控制的一整套行动;风险评估,即对有关风险进行预先识别,分析和评价的活动。根据彭教授的介绍,目前风险评估的方法有日常隐患排查,调查统计分析,大数据分析三种。

       何谓社会稳定风险?即发生社会失序或不稳定事件或事态及其社会后果的可能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主要分为两大类。重大决策类风险评估以及社会综合性风险评估。.在具体评估与运用时,彭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团队研发的社会生态诊断系统,该系统对数据收集与数据库建立起到了莫大的作用。

       关于中国社会风险的合和治理,彭教授从现有优势,未来设想,基本框架,实现方略,实施关键五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讲座的最后,彭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亲密的互动。同学们一个个热情的提问将今晚的讲座推向了另一个高潮。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中国目前的社会风险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获益良多。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类似的机会聆听大师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