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辛向阳教授: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要义

  • MPA学生刘小琼
  • 日期:2016-11-01
  • 8774

 



      

       中国梦意味着每个中国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

       10月29日晚6:30,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辛向阳教授亲临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广大公管学子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要义》专题讲座。

       辛教授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立论背景出发,巧妙的以数字引申法,讲述了当代中国“三个没有变”、“三个前所未有”和我国目前处于的“三期叠加”时期的现实背景,并且旁征博引的讲述当代中国国际关系面临五个不会改变的现状。

       在同学们对立论背景有了充分认知后,辛教授分别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基础、根本目标、行为主线、实践指南和基本遵循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的所包含的价值导向,切实教导我们广大莘莘学子应该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百年奥运到神舟飞天,从人工登月到世博璀璨,辛教授以翔实丰富的素材案例,针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中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做了深入讲解,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运筹帷幄,“集其大成”,起笔落墨之际,前进航标已然确立,并随着实践的发展内涵不断丰富、理论境界不断深化,成为引领民族复兴的总纲。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具有内在的一致性,是一个不可分割的集合体。从这个意义上讲,“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开辟了中国共产党对发展认识的新视界。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辛讲授的精彩演讲,带领我们开始读懂这篇大文章,明确文章主题,了解文章架构,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