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叶中华:解读“十三五”公共服务

  • 日期:2016-06-29
  • 5423

       11 月 3 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 “十三五” 规划的制定绘出了明确的路线图, 医疗、 教育、 就业、 社保、 人口等公共服务领域也均有突破性的改革意见出台。这些政策将给群众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公共服务方面将有哪些改善?为此, 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和管理学院副院长叶中华教授。

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国城市报: 《建议》 提出, “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 主体功能约束有效、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 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何为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 ?目前存在哪些 “不均等” 现象?

       叶中华: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 是指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其核心是机会均等, 而不是简单的平均化和无差异化。目前的 “不均等” 现象表现为: 第一,基本公共服务的规模和质量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第二, 农村、 贫困地区和针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尚未得到充分保障; 第三, 体制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城乡区域间制度设计不衔接, 管理条块分割, 资源配置不合理, 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比较单一。

       中国城市报: 《建议》 要求, “增加公共服务供给, 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 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 边疆地区、 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 。如何增加供给?

       叶中华: 我认为政府应逐渐增加相应的投入, 使公共服务预算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逐步提高; 逐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 实现各项制度实现全覆盖; 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 实现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中国城市报: 《建议》 提出, “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您认为今后会全面免除高中学杂费吗?

       叶中华: 从目前五中全会中所释放出的信号来看, 今后的方向应当是全面免除中职学校的学杂费, 并为普通高中的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至于能否全面免除高中学杂费, 可能会取决于当前此项政策的效果。如果实施效果较好, 不排除这种可能。

       中国城市报: 如何才能真正实现 《建议》 要求的 “教育资源全民共享、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的目标?

       叶中华: 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实现学校硬件设施的标准化建设, 加强农村学校薄弱学科教师队伍建设, 并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 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扩散。

推进就业优先战略

       中国城市报: 《建议》 要求, “促进就业创业,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完善创业扶持政策, 加强对灵活就业、 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您认为目前制约就业创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如何破解?

       叶中华: 制约因素主要有劳动力素质、 资金支持、 信息资源等, 破解之道在于, 加强对劳动力的培训和教育, 逐步健全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为就业和创业提供相应支持;健全相应的信息服务体系, 为就业和创业提供指导。

       中国城市报: 技术工人在创业就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目前他们的待遇如何?如何促进他们的就业创业?

       叶中华: 从就业趋势上看, 技术工人作为高素质的劳动力, 在就业市场上的前景越来越好, 待遇也是逐步地提高, 即便如此, 技术工人依旧十分紧缺, 而且社会地位、 工作环境和福利保障未能得到相应的提升。然而, 从创业的层面来讲,更是由于缺乏相应的信息资源、 资金支持、 经营能力等, 技术工人仍然不具有足够的优势。因此, 需要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以及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方面双管齐下, 不仅提升其技术水平, 更要挖掘其创业能力。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中国城市报: 《建议》 强调, “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目前社保制度有何弊端?如何建立更加公平、 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叶中华: 现行的社保制度缺乏具体目标及长期规划; 政府、 企业、 个人的权利与责任边界不清晰; 人口老龄化与历史债务问题严重; 各地社保制度不统一,区际转移困难; 不同社会群体的保障待遇不公平。

       我认为应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实行全国统筹; 积极推动城乡医保制度与管理的整合; 适时适度降低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率; 渐进式提高法定退休年龄; 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正常调整机制; 大力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推进社会保险基金市场化、 多元化投资运营。

深化医卫体制改革

       中国城市报: 《建议》 提出,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理顺药品价格, 实行医疗、 医保、 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医药卫生体制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应如何深化改革?对破解 “看病难”“看病贵”及 “医患矛盾” 有何益处?

       叶中华: 目前, 由于城乡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 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不规范, 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 政府卫生投入不足, 医药费用快速上涨, 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 保障范围小, 保障水平较低, 导致居民个人负担过重, 出现了新形势下的 “看病难” 和 “看病贵” 问题。

       改革过程中应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 完善区域卫生规划, 扩大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力度, 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建立和完善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三大益处: 一是缓解群众反映强烈的 “看病难、看病贵” 问题, 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 实现全体人民 “病有所医” , 维护群众的健康权益; 二是利于应对工业化、 城镇化、人口老龄化、 疾病谱变化和环境变化等给医药卫生工作带来的新挑战; 三是解决医药卫生领域长期以来形成和积累的深层次矛盾, 推动医药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逐步建立符合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保证食品安全

       中国城市报: 《建议》 提出,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形成严密高效、 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 您认为, 如何更好地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叶中华: 首先需要实现政府层面的权责整合、 规则统一, 进而强化监管, 实现 “从田间到餐桌” 的每一个环节的全面监管, 杜绝监管缺位、 协作效率低下的状况; 完善并贯彻落实 2015 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 着力根除食品相关行业失信成本低、 违法收益高的痼疾, 从法律层面为食品安全问题保驾护航; 同时要将企业和消费者都纳入到食品安全的监管中来, 形成 “形成严密高效、 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十三五”公共服务蛋糕如何分——访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中华》全文载于《中国城市报》2015年11月9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