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国科大公共管理学术论坛2016”成功举办

  • 日期:2016-06-29
  • 3559

       2016年1月17日“国科大公共管理学术论坛2016”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中华教授主持论坛并致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孟庆国老师出席论坛并发言。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前执行院长王浦劬教授做主旨报告。参加学术论坛的嘉宾还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志霄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自然辩证法研究》执行主编尚智丛教授,《自然辩证法通讯》主编胡志强教授,《工程研究》副主编王大洲教授、中国行政学会曹胜老师等。

       本届学术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办,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探讨中国政府在当前的形势下治理与发展、改革与创新,加快推进公共管理学科治理理论的进步,推动我国政府改革与创新实践的发展。

       叶中华教授代表国科大公共管理系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国科大的公共管理学研讨会已经举办了八届,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和影响力,在促进国科大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科教融合及学术交流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并希望借助学术论坛这一平台,在相互学习当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促进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

       孟庆国教授作为嘉宾代表在发言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到治理已经成为公共管理学界的研究热点,本次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他指出在公共管理人才的培养上,应当多方合作与交流,并期待清华、北大、国科大在学术上有更多的联系。

       高小平教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与重点》为题,谈到当前公共管理领域和公共事业的改革进入以创新和治理为主的公共管理模式新阶段,强调治理现代化包含了理念、体制和实践三个层面,并且指出治理的包容性和整体的一致性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关键。

       薛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他从国家治理的基本分析框架和我国近年来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情况两个方面谈起薛澜教授认为在构建稳定的国家治理体系同时,不能忽视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之间的关系。此外,他分析了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现状,认为目前公共管理学科仍存在学科边界仍不够清晰、学科共识有待提升等问题。

       王浦劬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题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探讨了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的基本含义、服务的供给主体、供给方式以及服务质量和费用等相关问题,指出了当今公共服务主体正在从政府与公民两个主体向政府、社会力量、社会公民、第三方评估机构四个主体转变。

       为便于学术交流,学术论坛设有互动环节。在座的公共管理专业师生就公共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气氛热烈、收获颇丰。

       学术论坛由叶中华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国科大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已经走过了七个春秋,本次第八届公共管理学研讨会已经逐步向公共管理学领域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发展,这种学术的盛宴,在加强国科大的理论研究和学术工作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作为国科大公共管理系的主要学术活动,公共管理学术论坛已经日渐成熟并发挥着重要的学术交流作用。经过精心组织筹备,此次学术论坛为国科大公共管理领域的师生搭建了一个探讨交流的平台,对公共管理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将促进公共管理的实践者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