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MPA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方向)目录

  • 日期:2017-10-11
  • 9025
  • 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秋季MPA招生工作已经拉开帷幕,2018年秋季MPA招生将实行初试和复试相结合招生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英文名: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国科大”,是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新型高等学校。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我国的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基于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高水平科研优势和高层次人才资源,国科大形成了由京内4个校区、京外5个教育基地和分布全国的115个研究所组成的“大学校”。学校实行“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学位授予”和“院所融合的领导体制、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培养体系”。形成了以国科大为核心和平台、以研究所为基础和延伸的完整教育体系。

公共管理系于2005年成立,建系以来,公共管理系已经连续为中央党政机关、地方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及其他机构等单位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

经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2010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MPA教指委审核,获得MPA学位授权点。2015年MPA进行了首次招生。国科大MPA教育依托校本部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完善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研究能力。能够为就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同学提供充裕的相关学科课程、完善的培养计划和丰富的实践环节。国科大MPA注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公共管理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在纷繁复杂的公共管理情境和案例设置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打造一批国家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而不断进取。

一、招生人数

预计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共计80名左右(具体招生指标及分配以学校下达为准)。

二、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5年9月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大专毕业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3年9月1日前获得专科毕业证书);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6年9月1日前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证书)。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报名方式

按照教育部要求的常规报考流程进行报名考试(具体事宜请于2017年9月中下旬查询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http://yz.chsi.cn)。

四、入学考试

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部分。

初试科目为英语(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复试以综合面试为主,另有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MPA中心组织。

(1)参加并通过提前面试的考生

1)复试内容: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2)复试时间:MPA中心官网另行通知。

(2)未申请参加提前面试、提前面试审核未通过或提前面试未通过的考生。

1)复试内容:综合素质面试(含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2)复试时间:MPA中心官网另行通知。

通过初试、复试后,进入体检、录取阶段。

五、学制及学费

学制2年;

学费共计伍万伍仟元整。

六、其他

1.考生应与原所在单位签订委培、定向及服务合同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导致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的后果,我院不承担责任。

2.现役军人报考我院MPA,按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3.本政策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节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七、报考咨询

电话:010-62658671

邮箱:mpa@ucas.ac.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 招生专业(方向)目录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