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21MPA调剂复试规程与通知

  • 日期:2021-04-02
  • 5178

 

 

 

       中国科学院大学MPA复试根据教育部、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对复试考生特制定MPA网络远程视频复试规程。以下为调剂复试通知: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内容

主要包括:业务能力面试、综合素质考核、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

三、复试形式

综合面试,网络远程视频复试。

四、复试前需准备的事项及提交的材料

1.准备的事项

1)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提前准备参加复试用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手机,台式机、手机备用,保证摄像头、麦克风、话筒等正常使用)、下载复试视频软件(腾讯会议平台,以及备用平台:阿里钉钉平台)及相关材料模板。

2)4月6日15:00—16:00(会议号提前发送给大家,请耐心等待)对调剂复试考生进行模拟复试,测试复试所需设备、网络条件,指导考生使用复试视频软件。考生应开启摄像头,电脑或手机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提前演练,保证考生上半身及双手能清晰地被复试工作组看到,并确保考生独立进行复试。

同时对调剂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屏幕前出示),强调复试纪律、重申考生不得录制相关音频视频等事项,招生工作人员将对宣读过程录音录像存档。

2.提交的材料

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在4月4日上午12:00时前提交以下材料扫描件(彩色),均以pdf文件形式展示,并打包命名为“姓名+2021国科大MPA调剂”发至mpa公邮(mpa@ucas.ac.cn)。

1)命名“1姓名-证件材料”: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考研成绩单、毕业证、学位证;

2)命名“2姓名-证件材料拍照”:考生分别手持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毕业证原件、学位证原件进行拍照;

3) 命名“3姓名-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附彩色证件照,手写签字。

4) 命名“4姓名-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5) 命名“5姓名-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

6) 命名“6姓名-获奖证书”。

7) 命名“7姓名-政审表”(见附件)(4月9日之前),需加盖公章。

8) 命名“8姓名-承诺书”(见附件),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手写签字。

9)命名“9姓名-2021调剂复试考生信息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即可。

提示:

② 调剂考生按照本复试规程要求进行。按照一志愿分数情况发布调剂通知,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除按照调剂通知提交材料外,均需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确认申请我校MPA调剂。中心将按照上级要求通过该系统通知确认考生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③  需要手写签名的地方请提前签字、填好日期;

④  考生必须保证以上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工作组对考生资格提出疑问,考生应配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核验并提交经权威机构认证的证明材料,一经发现并查实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资格;

⑤  拟录取考生需于4月9日前邮寄以上资格复审材料(除第2)项)存档,概不退还;

⑥  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将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五、复试程序

1)复试每位学生20分钟左右,复试顺序另行通知,调剂复试时间为4月7日上午9:00开始。

2)复试工作组于8:40入场并做好准备工作。

3)复试会议室设定人数限制,一名考生退出后另一名考生才能进入。

4)考生进入复试会议室,按要求同时打开复试设备的摄像头,确保复试专家能清晰看到考生。

5)考生复试时需面向墙面,间隔不超过1米,首先360度展示周围环境,确保考生独立进行复试。然后考生在屏幕前向复试工作组展示身份证和初试成绩单。考生全程,双手露出,目视前方。

                               考生示意图借鉴(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像录音、严禁将笔试试题及材料、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复试资格。

6)复试小组成员进行提问,用问卷星小程序完成打分。

7)工作人员随时关注复试情况,上一名考生复试结束后通知下一名考生进入会议室。

8)工作人员全程录制视频、音频并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理。

六、成绩计算方法

1)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联考成绩/3)×50%+复试成绩×50%
权重分配如下:
联考成绩归为百分制后占总成绩的5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2)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英语听力与口语成绩+思维能力与专业知识成绩+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成绩+综合素质成绩(含思想政治理论考核)
复试成绩权重分配如下:
英语听力与口语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思维能力与专业知识成绩占复试成绩的40%,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综合素质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

七、录取规则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原则上按照1:1.2的比例,总分从高到低测算考生进入调剂复试的最低分数线。

2.中心复试工作小组领导审核同意提出拟录取名单,按照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相关要求在中心官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注意事项

1)政审合格后,研究生录取工作按照总成绩分数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2)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① 复试成绩为不合格者;

② 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③ 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者;

④ 违反考生诚信承诺者;

⑤ 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3)按照学校统一规定,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在拟录取前,考生应于规定时间内完成非全日制知情书、定向协议等的签订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邮寄(时间和邮寄地址后续通知)。

4)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中心以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九、联系及监督方式

1.如有疑问或对复试及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考生第一时间联系中心电话010-62658671,中心工作组核实情况后及时报送评审/复试小组并通知考生。

2.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837456。

                                                                                         MPA教育管理中心

                                                                                          2021年4月2日

第二批复试名单(以研招网系统确认参加为准)


第二批复试顺序(4月8日资格审核、面试)

1黄志勇

2臧长青

3蔚泽

4杨凯

第一批复试名单(以研招网系统确认参加为准)


 

第一批复试顺序(更新):

 

序号 姓名
1 刘宗元
2 王灿
3 杨宇轩
4 李宇飞
5 顾永婷
6 邵洁
7 高磐
8 党珂
9 刘子豪
10 李聪
11 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