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22增设场次提前面试规程与通知

  • 日期:2021-11-10
  • 2182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经MPA提前面试领导工作组研究决定,本次提前面试采用网络远程在线面试。面试名单及具体通知如下:
一、面试形式与时间

综合面试,11月20日下午13:30(至少提前1天进行模拟面试,时间另行通知)网络远程视频在线面试。

经评审组严格筛选,共有16人进入本次面试名单。

请在面试名单中的考生下载附件填写(电子签)于11月14日17:00前发送至mpa@ucas.ac.cn确认参加面试,并扫码下方提前面试群发送并备注名单中的序号+姓名进群,并待工作人员线上检查身份证原件。

*不在名单中的考生请勿进群;

*严禁在群内发送无关信息。

二、面试要求

1、面试准备条件

(1)根据要求,需采取“双机位”,即“主机位”和“辅机位”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智能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在设备中下载安装“腾讯会议”(电脑端,主机位)、“阿里钉钉”(手机客户端,辅机位),并用同一手机号注册。

考生在会议平台中须按照“姓名+身份证号最后4位”的格式进行实名,如“公小福6666”。

(2)“主机位”腾讯会议,用于采集考生音频、视频源。面试时,电脑需置于考生正前方,考生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头部应完全呈现在评委及工作人员的可见画面中。

推荐使用带有内置摄像头、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也可以是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麦克风。电脑应安装Windows 7及以上版本操作系统,不支持Windows XP版本操作系统;Mac需要MacOS10.11及以上版本。建议考前对电脑进行系统垃圾清理、内存加速等操作。

请考生提前安装“腾讯会议”,并确保音频、视频等功能均能正常使用。

(3)“辅机位”阿里钉钉,用于采集并监控面试过程中考生“主机位”显示器的视频源及考生本人画面。面试时,手机需置于考生左/右侧后方45°拍摄,同时需保证考生面试时“主机位”腾讯会议屏幕内容、考生本人及相应环境均可始终清晰呈现在评委及工作人员的可见画面中。推荐使用智能手机。

(4)环境要求:

1)考生需选择光线良好、周围安静、相对封闭独立的空间,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频、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除面试要求的设备、文具及身份证原件外,考生周围不得放置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面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复试独立空间,否则面试无效,且不再给予第二次复试机会。

2)面试环境应满足“稳定的WIFI网络、稳定的5G或4G网络、有线宽带接入”中的至少两点,以确保面试期间全程保持网络在线。

3)如家庭网络存在困难或居住环境存在较多无法克服的干扰,可以考虑提前预订有高速、稳定宽带的宾馆房间参加面试,同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和场所环境防疫消毒工作。

4)面试前,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面试时需关闭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一切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并在考前关闭除微信、腾讯会议和阿里钉钉外的所有应用程序。

5)主、辅两个机位设备中,禁止开启美颜、虚拟背景。严禁在考试期间进行录屏、录音、打开任何参考资料、浏览非考务对话窗口或打开浏览器等行为,否则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面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面试程序

(1)网络远程综合素质面试前,根据实际参加面试人数,将考生随机分为若干组,之后各组工作人员会与考生微信联系,建立考务群。请考生务必提前将微信与在研招网报名时所填报的手机号码相关联,并在微信隐私设置里提前开启“通过手机号码搜索”的权限。同时,考生报名时所填报的手机号码及邮箱,务必保持畅通。

考生进群后,必须以“姓名+身份证号最后4位”的格式进行实名。

各考务群均将配备至少2位工作人员,负责内容监督。考务群仅用于发布公告、通知。面试期间,如无极特殊情况,群内考生应自觉禁言,否则将按违规给予警告,被警告超过1次者,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各组进行提前模拟测试的具体时间将由各组工作人员确定后另行通知。各组模拟测试只安排一次,因任何原因错过模拟测试造成的后续影响及结果均由考生承担。

(2)面试开始前,将通知组内考生随机面试顺序,请考生提前登录电脑端微信,以应对突发情况,详见下列第(7)项突发情况预案说明。

(3)面试开始后,将依次通知考生进入“主机位”腾讯会议会场参加面试,并在第N位考生面试时提醒第N+1位考生候考。考生接到通知后,应及时进入“主机位”腾讯会议和“辅机位”阿里钉钉相应会场。未接到通知的考生,请勿进入会场。

(4)考生进入“主机位”腾讯会议会场后,面试专家将要求考生使用“辅机位”阿里钉钉对面试环境进行360度展示。展示完成后,考生将辅机位手机恢复至左/右侧后方45°拍摄。考生落座后,需立即向面试专家展示身份证原件,供“身份识别系统”比对。如被识别为非考生本人,替考者、被替考者均将被记为违纪,当场取消面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身份识别完成后,考生应遵循面试专家口令,调整取景位置。“主机位”腾讯会议图像中,考生头部要露出双耳。

面试时,桌面需保持整洁,严禁他人进入面试独立空间,否则面试无效,且不再给予第二次面试机会。除面试要求的设备、文具及身份证原件外,考生周围不得放置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面试前需关闭除微信、腾讯会议和中国移动云视讯外的所有应用程序,严禁使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一切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严禁考生在面试期间进行录屏、录音、打开任何参考资料、浏览非考务对话窗口或打开浏览器等行为。违反以上任何一条或多条考务管理规定者,将被记为违纪,当场取消复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5)面试过程中,面试专家向考生随机提问专业素质、综合能力及英语口语等问题。根据考生回答情况,面试专家分别进行现场独立评分。同时,“身份识别系统”将对考生身份进行动态识别监测。

(6)面试专家宣布面试结束后,考生按要求退出会议。退出会议后,考生不得再次进入,更不得将会议号和密码等泄露给他人,否则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面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7)突发情况预案

面试过程中,若发生面试专家方视频中断的情况,待设备调试完成后,继续面试问答。

面试过程中,若发生考生方视频中断的情况,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视频联络考生,确认实际情况后进一步处理。考生须在1分钟之内接听“主机位”电脑端微信视频,如超时,作放弃本次面试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三、拟录取原则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公共管理硕士(MPA)考生拟录取原则,严格按照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相关政策要求制定、实施。

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拟录取:

(1)逾期不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或迟到15分钟以上者;

(2)违反考试纪律、考试作弊者;

(3)政治考试成绩不及格者;

(4)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5)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6)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四、成绩计算方法

(1)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联考总分/3)×50%+复试成绩×50%

权重分配:联考总分归为百分制后占总成绩的5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2)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复试成绩=(英语听力考试成绩×10%+政治考试成绩×1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80%)

权重分配:英语听力考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10%,政治考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1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80%。

五、注意事项

1)政审合格后,研究生录取工作按照总成绩分数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2)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① 复试成绩为不合格者(复试成绩60分之下);
② 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③ 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者;
④ 违反考生诚信承诺者;
⑤ 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3)按照学校统一规定,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在拟录取前,考生应于规定时间内完成定向协议的签订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邮寄(时间和邮寄地址后续通知)。
4)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中心以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联系及监督方式

1.如有疑问(如申请了提前面试不在名单内等)或对复试及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考生第一时间联系中心010-62658671,中心工作组核实情况后及时报送评审/复试小组并通知考生。

2.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837456。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MPA教育管理中心

                                                                                                                                                                                                                      2021年11月10日

附件:中国科学院大学MPA教育管理中心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面试名单(微信群二维码已隐去):

序号 基本信息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1 翟慧忠 ……763
2 刘悦 ……126
3 虎舒婷 ……320
4 敬译邗 ……080
5 许田野 ……221
6 狄元权 ……138
7 陈微 ……821
8 许珺 ……641
9 刘迪 ……140
10 潘丽君 ……923
11 宋晓娟 ……048
12 马茜钰 ……424
13 夏俊杰 ……115
14 杨俊 ……642
15 周翔 ……92X
16 朱晓杰 ……425


 

 

 

*11月18日下午13:30模拟面试,请按照主辅机位要求,并展示身份证原件、诚信承诺书纸质版。

*11月20日面试分组及顺序:

第一组:

序号 基本信息
姓名 性别
1 翟慧忠
2 刘悦
3 虎舒婷
4 敬译邗
5 许田野
6 狄元权
7 陈微
8 许珺

 

第二组:

序号 基本信息
姓名 性别
1 刘迪
2 潘丽君
3 宋晓娟
4 马茜钰
5 夏俊杰
6 杨俊
7 周翔
8 朱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