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22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复试规程与通知

  • 日期:2022-03-24
  • 8288

中国科学院大学MPA复试根据教育部、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对复试考生特制定MPA网络远程视频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内容

主要包括:综合面试、英语听力笔试、政治笔试

(1)综合面试包括业务能力面试、综合素质考核、英语口语测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

(2)英语听力笔试:闭卷选择题,总分100分。

考试时间:30分钟。

(3)政治笔试:闭卷主观题,总分100分。

考试时间:120分钟。

考试范围:1.时事政治;2.公共管理及国家创新战略;3.公共政策基本理论和热点问题。

三、复试形式

网络远程视频复试。

四、复试准备条件

1.需提交的材料

参加一志愿复试的考生在3月25日下午15:00前提交以下材料扫描件(彩色),均以pdf文件形式展示,并打包命名为“姓名+2022国科大MPA一志愿”发至mpa公邮(mpa@ucas.ac.cn)。

(1)命名“1姓名-证件材料”: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考研成绩单、毕业证、学位证;

(2)命名“2姓名-证件材料拍照”:考生分别手持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毕业证原件、学位证原件进行拍照;

(3) 命名“3姓名-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附电子彩色证件照,手写签字。

(4) 命名“4姓名-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5)命名“5姓名-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

(6)命名“6姓名-获奖证书”。

(7)命名“7姓名-政审表”(见附件)(下周三3月30日之前发送),需加盖公章。

(8)命名“8姓名-承诺书”(见附件),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手写签字。

提示:

① 一志愿复试考生分数线:一志愿报考我校公共管理(MPA)专业,且初试成绩通过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公共管理A类分数线,即管理类联考总分178分,英语45分,综合能力90分。(包括享受特殊分数政策加分达到分数要求的考生);

② 调剂考生按照本复试规程要求进行,具体调剂复试时间另行通知。届时按照一志愿分数情况发布调剂通知,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除按照调剂通知提交材料外,均需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确认申请我校MPA调剂。中心将按照上级要求通过该系统通知确认考生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③ 需要手写签名的地方请提前签字、填好日期;

④ 考生必须保证以上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工作组对考生资格提出疑问,考生应配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核验并提交经权威机构认证的证明材料,一经发现并查实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资格;

⑤ 拟录取考生需补交以上资格复审材料(纸质版)存档,概不退还,寄送时间另行通知;

⑥ 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将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2.主辅机位设备准备

(1)根据要求,需采取“双机位”,即“主机位”和“辅机位”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请考生提前准备好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智能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在设备中下载安装“腾讯会议”(电脑端,主机位)、“阿里钉钉”(手机客户端,辅机位),并用同一手机号注册。考生在会议平台中须按照“序号+姓名+身份证号最后4位”的格式进行实名,如“6公小福6666”。

(2)“主机位”腾讯会议,用于采集考生音频、视频源。面试时,电脑需置于考生正前方,考生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头部应完全呈现在评委及工作人员的可见画面中。推荐使用带有内置摄像头、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也可以是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麦克风。

(3)“辅机位”阿里钉钉,用于采集并监控面试过程中考生“主机位”显示器的视频源及考生本人画面。手机需置于考生左/右侧后方45°拍摄,同时需保证考生 “主机位”腾讯会议屏幕内容、考生本人及相应环境均可始终清晰呈现在评委及工作人员的可见画面中。推荐使用智能手机。

(4)环境要求:

①考生需选择光线良好、周围安静、相对封闭独立的空间,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频、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除面试要求的设备、文具及身份证原件外,考生周围不得放置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复试独立空间,否则无效,且不再给予第二次复试机会。

②复试环境应满足“稳定的WIFI网络、稳定的5G或4G网络、有线宽带接入”中的至少两点,以确保网络在线。

③面试前,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面试时需关闭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一切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并在考前关闭除腾讯会议和阿里钉钉外的所有应用程序。

④主、辅两个机位设备中,禁止开启美颜、虚拟背景。严禁在考试期间进行录屏、录音、打开任何参考资料、浏览非考务对话窗口或打开浏览器等行为,否则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面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模拟复试

3月25日下午15:00对一志愿复试考生进行模拟复试,测试复试所需设备、网络条件,指导考生使用复试视频软件。考生应开启摄像头,电脑或手机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同时对一志愿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屏幕前出示),强调复试纪律、重申考生不得录制相关音频视频等事项,要求考生出示并宣读诚信承诺书,招生工作人员将对宣读过程录音录像存档。模拟复试只安排一次,因任何原因错过模拟测试造成的后续影响及结果均由考生承担。

五、复试程序

(1)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像录音、严禁将笔试试题及材料、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复试资格。

(2)一志愿复试考生中提前面试通过的考生,仅参加复试中的笔试,不再参与面试。未参加提面、提面未通过等其他考生均需参加笔试、面试。

(3)一志愿面试为3月27日下午13:30开始,每位学生20分钟,分组及顺序附后。

①面试工作组于13:00入场并做好准备工作,13:30面试正式开始。

②面试开始后,将依次通知考生进入“主机位”腾讯会议会场参加面试,并在第N位考生面试时提醒第N+1位考生候考。考生接到通知后,应及时进入“主机位”腾讯会议和“辅机位”阿里钉钉相应会场。未接到通知的考生,请勿进入会场。

③考生进入面试会议室,按要求同时打开面试设备的摄像头,确保主辅机位符合规定,且面试评委能清晰看到考生。

④考生面试时需面向墙面,间隔不超过1米,确保考生独立进行面试,并全程目视前方。



                                               考生示意图(未经允许,不得使用)

⑤面试评委进行提问并完成打分。

⑥面试评委宣布面试结束后,考生按要求退出会议。退出会议后,考生不得再次进入,更不得将会议号和密码等泄露给他人,否则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面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⑦工作人员全程录制视频、音频并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附突发情况预案:面试过程中,若发生面试评委方视频中断的情况,待设备调试完成后,继续面试问答。面试过程中,若发生考生方视频中断的情况,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联络考生,确认实际情况后进一步处理。如未否则作放弃本次面试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4)一志愿笔试时间:3月30日下午13:30-16:00,开考10分钟后不得入场。

笔试考试规定:

13:00公布主、辅机位会议号等信息,严禁考生将信息泄露给他人,否则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笔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②考生务必保持考试环境安静,以免影响其他考生。考生于13:15之前完成“主机位”腾讯会议(全程开启麦克风,听力过程不开启麦克风)和“辅机位”钉钉(全程静音)的调试,在会议平台中按照“序号+姓名+身份证号最后4位”的格式进行实名,如“6公小福6666”。

并,考生将主机位共享文档中的答题纸下载至电脑桌面并按要求(序号填入+姓名填入)命名

开考10分钟后如无特殊情况不得入场,取消笔试资格。

③考生进入会议考场后,调整取景位置。“主机位”腾讯会议图像中,考生露出双耳;考生将身份证原件放置于“辅机位”钉钉可清晰拍摄到的桌面位置。身份证人像面朝上,供“身份识别系统”实时动态比对。如被识别为非考生本人,替考双方均将被记为违纪,当场取消笔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④笔试时,桌面需保持整洁,严禁他人进入笔试独立空间,否则当场取消笔试资格,笔试成绩无效。除笔试要求的设备、文具及身份证原件外,考生周围不得放置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笔试前需关闭除腾讯会议和钉钉外的所有应用程序,严禁使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一切可能影响笔试的应用程序。

⑤考生在笔试期间仅可查看试题,不得下载、另存、截屏、复制试题。作答时直接作答,禁止复制题目。违反该项考试规定者,被记为违纪,当场取消笔试资格,笔试成绩无效,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严禁录屏、录音、打开任何参考资料、浏览非考务对话窗口或打开浏览器等行为。违反以上任何一条或多条考试规定者,被记为违纪,当场取消笔试资格,笔试成绩无效,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⑦笔试期间,考生不得离开座位。考试结束前,不允许提前交卷,并保持“主、辅机位”始终在线。

⑧主监考宣布“考试结束”指令时,所有考生须立即停止作答,否则按违规处理,笔试成绩无效。

⑨主监考发布“开始交卷”指令后,所有考生打开电脑浏览器,登录本人邮箱号,将本人答题纸(官方word版)发送至mpa官方邮箱mpa@ucas.ac.cn,邮件主题命名为序号+姓名

⑩待主、副监考确认答题纸收集完整,主监考发布“主辅机位离场”指令后,考生方可从双机位中退出。

⑪突发情况预案

在笔试过程中,考生如擅自退出“主机位”腾讯会议或“辅机位”钉钉,视作放弃本次笔试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在笔试过程中,如考生“主机位”或“辅机位”其一由于电力中断、网络故障等非主观因素画面中断,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视频联络考生,作为备用机位进行监考。考生须在1分钟之内接通,如超时,作放弃本次笔试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在笔试过程中,如出现考生“主机位”和“辅机位”同时画面中断的情况,无论任何原因,考生此次笔试无效,且不再给予第二次笔试机会,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六、成绩计算方法

(1)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联考成绩/3)×50%+复试成绩×50%

权重分配如下:

联考成绩归为百分制后占总成绩的5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2)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①复试成绩(总分100分)=面试成绩*80%+英语听力笔试成绩*10%+政治笔试成绩*10%

②面试成绩(总分100分)=英语口语成绩+思维能力与专业知识成绩+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成绩+综合素质成绩

权重分配如下:

英语口语成绩占20%,思维能力与专业知识成绩占40%,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成绩占20%,综合素质成绩占20%。

③英语听力笔试成绩(总分100分)

④政治笔试成绩(总分100分)

七、录取规则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第一志愿报考我校MPA且符合录取标准的考生优先录取,根据我校MPA第一志愿未录满的情况下,首先对所有一志愿上线考生进行复试,再接收安排调剂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调剂复试原则上按照1:1.2的比例,测算考生进入调剂复试的最低分数线。

2.中心复试工作小组领导审核同意提出拟录取名单,按照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相关要求在中心官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注意事项

(1)政审合格后,研究生录取工作按照总成绩分数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2)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① 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者或迟到10分钟以上者;

② 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③复试成绩为不合格者(百分制60分之下);

④政治考试成绩不及格者(百分制60分征之下);

④ 违反考生诚信承诺者,违反考试纪律、考试作弊者;

⑤ 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3)按照学校统一规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在拟录取前,考生应于规定时间内完成定向协议的签订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邮寄(时间和邮寄地址后续通知)。

(4)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中心以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九、联系方式及监督方式

1.如有疑问或对复试及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考生第一时间联系中心010-88256706,中心工作组核实情况后及时报送评审/复试小组并通知考生。

2.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837456。

                                                                 中国科学院大学MPA教育管理中心

                                                                            2022年3月24日

附:

面试分组及顺序:

第一组:

序号 考生编号 姓名 综合能力 英语(二) 总分 备注
1 144302096000203 刘伯洋 134 72 206 未参加提面
2 144302096000141 李东 124 58 182 未参加提面
3 144302096000242 辛力 131 70 201 未参加提面
4 144302096000117 徐望 142 76 218 未参加提面
5 144302096000184 朱文虎 116 68 184 未参加提面
6 144302096000035 冯格菲 113 71 184 未参加提面

 

第二组:

序号 考生编号 姓名 综合能力 英语(二) 总分 备注
1 144302096000114 白雷 138 55 193 未参加提面
2 144302096000071 邓晨 103 81 184 未参加提面
3 144302096000153 韩宇晴 107 71 178 未参加提面
4 144302096000089 黄皖京 126 75 201 未参加提面
5 144302096000160 吉喆 114 82 196 未参加提面

 

附 阿里钉钉使用手册网址  https://nh.dingtalk.com/?spm=a213l2.13146415.7065056597.132.585818e6TPqyo0&source=50037&lwfrom=2019111114191522000&acm=lb-zebra-518649-6835027.1003.4.6233302&scm=1003.4.lb-zebra-518649-6835027.OTHER_15615098132812_623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