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2023提前面试第二批规程与通知

  • 日期:2022-09-27
  • 4263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经MPA提前面试领导工作组研究决定,本次提前面试采用网络远程在线面试。面试通知已通过系统发送邮件。

具体规程如下:
一、面试形式与时间

综合面试,拟定于本周四9月29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至少提前半天进行模拟面试)网络远程视频在线面试。

相关材料请务必按照提“前面试方案五、所列材料”补充并完整发送 (网址:https://mpa.ucas.ac.cn/index.php/zhaosheng/dongtai/764-2023-mpa)

二、面试要求

1.主辅机位设备准备

(1)根据要求,需采取“双机位”,即“主机位”和“辅机位”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请考生提前准备好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智能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在设备中下载安装“腾讯会议”(电脑端,主机位)、“阿里钉钉”(手机客户端,辅机位),并用同一手机号注册。考生在会议平台中须按照“序号+姓名+身份证号最后4位”的格式进行实名,如“6公小福6666”。

(2)“主机位”腾讯会议,用于采集考生音频、视频源。面试时,电脑需置于考生正前方,考生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头部应完全呈现在评委及工作人员的可见画面中。推荐使用带有内置摄像头、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也可以是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麦克风。

(3)“辅机位”阿里钉钉,用于采集并监控面试过程中考生“主机位”显示器的视频源及考生本人画面。手机需置于考生左/右侧后方45°拍摄,同时需保证考生 “主机位”腾讯会议屏幕内容、考生本人及相应环境均可始终清晰呈现在评委及工作人员的可见画面中。推荐使用智能手机。

(4)环境要求:

①考生需选择光线良好、周围安静、相对封闭独立的空间,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频、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除面试要求的设备、文具及身份证原件外,考生周围不得放置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复试独立空间,否则无效,且不再给予第二次复试机会。

②复试环境应满足“稳定的WIFI网络、稳定的5G或4G网络、有线宽带接入”中的至少两点,以确保网络在线。

③面试前,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面试时需关闭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一切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并在考前关闭除腾讯会议和阿里钉钉外的所有应用程序。

④主、辅两个机位设备中,禁止开启美颜、虚拟背景。严禁在考试期间进行录屏、录音、打开任何参考资料、浏览非考务对话窗口或打开浏览器等行为,否则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面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模拟面试

至少提前半天对考生进行模拟面试,测试面试所需设备、网络条件,指导考生使用面试视频软件。考生应开启摄像头,电脑或手机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同时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屏幕前出示),强调面试纪律、重申考生不得录制相关音频视频等事项,要求考生出示并宣读诚信承诺书,招生工作人员将对宣读过程录音录像存档。模拟面试只安排一次,因任何原因错过而造成的后续影响及结果均由考生承担。

3.面试程序
在面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像录音、严禁将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面试资格。

(1)等待面试工作人员指令提前做好准备。

(2)面试开始后,将依次通知考生进入“主机位”腾讯会议会场参加面试,并在第N位考生面试时提醒第N+1位考生候考。考生接到通知后,应及时进入“主机位”腾讯会议和“辅机位”阿里钉钉相应会场。未接到通知的考生,请勿进入会场。

(3)考生进入面试会议室,按要求同时打开面试设备的摄像头,确保主辅机位符合规定,且面试评委能清晰看到考生。

(4)考生面试时需面向墙面,间隔不超过1米,确保考生独立进行面试,并全程目视前方。

(5)面试评委进行提问并完成打分。

(6)面试评委宣布面试结束后,考生按要求退出会议。退出会议后,考生不得再次进入,更不得将会议号和密码等泄露给他人,否则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面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7)工作人员全程录制视频、音频并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附突发情况预案:面试过程中,若发生面试评委方视频中断的情况,待设备调试完成后,继续面试问答。面试过程中,若发生考生方视频中断的情况,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联络考生,确认实际情况后进一步处理。如未否则作放弃本次面试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三、拟录取原则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公共管理硕士(MPA)考生拟录取原则,严格按照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考生的相关政策要求制定、实施。

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拟录取:

(1)逾期不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或迟到15分钟以上者;

(2)违反考试纪律、考试作弊者;

(3)政治考试成绩不及格者;

(4)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5)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6)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四、成绩计算方法

(1)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联考成绩/3)×50%+复试成绩×50%

权重分配如下:

联考成绩归为百分制后占总成绩的5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2)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①复试成绩(总分100分)=面试成绩*80%+英语听力笔试成绩*10%+政治笔试成绩*10%

②面试成绩(总分100分)=英语口语成绩+思维能力与专业知识成绩+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成绩+综合素质成绩

权重分配如下:

英语口语成绩占20%,思维能力与专业知识成绩占40%,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成绩占20%,综合素质成绩占20%。

③英语听力笔试成绩(总分100分)

④政治笔试成绩(总分100分)

五、注意事项

(1)政审合格后,研究生录取工作按照总成绩分数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2)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① 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者或迟到10分钟以上者;

② 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③复试成绩为不合格者(百分制60分之下);

④政治考试成绩不及格者(百分制60分征之下);

④ 违反考生诚信承诺者,违反考试纪律、考试作弊者;

⑤ 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3)按照学校统一规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仅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在拟录取前,考生应于规定时间内完成定向协议的签订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邮寄。

(4)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中心以系统、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联系方式及监督方式

1.如有疑问或对复试及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考生第一时间联系中心010-88256706,中心工作组核实情况后及时报送评审/复试小组并通知考生。

2.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837456。

                                                                                 中国科学院大学MPA教育管理中心

                                                                                                  2022年9月26日

请在名单中的考生扫二维码进入微信群(序号+实名)确认参加,如没有按规定时间进入微信群视为放弃本次面试。

附面试名单(含第一批未参加申请第二批参加的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1 毕晓霖
2 蔡景文
3 蔡帅
4 褚宇翔
5 杜佳明
6 付强
7 王先光
8 贺振飞
9 薄晨玮
10 崔晨
11 方梦怡
12 冯斐
13 付敏
14 高萌萌
15 高森
16 高深
17 高峡
18 龚宣超
19 巩海政
20 郭青洋
21 郭童
22 郭雯
23 韩超
24 韩程麟
25 韩浩
26 韩月君
27 胡宝杰
28 霍琳
29 霍玥濛
30 纪佳彤
31 贾斌
32 贾芳先
33 金璇
34 靳添屹
35 鞠佳欣
36 孔淑玲
37 李政昊
38 刘大朋
39 刘铭宇
40 刘韧
41 刘诗雯
42 刘世铭
43 刘天琦
44 刘伟强
45 马凯琳
46 孟浩
47 庞宠
48 史文亮
49 司建勋
50 孙才智
51 孙俊杰
52 孙蕴超
53 陶莉
54 田佳金锜
55 田竹
56 童晚婷
57 涂莎莎
58 王灿
59 王国梁
60 王皓楠
61 王乐乐
62 王善高
63 王硕
64 王啸飞
65 巫健
66 吴婧
67 吴泳庆
68 夏子淇
69 辛金颖
70 邢浩
71 闫璐
72 闫晓婷
73 闫宇航
74 杨崇静
75 杨强
76 杨润泽
77 杨燕杰
78 杨紫瑄
79 衣宁
80 易龙飞
81 阴文晶
82 于佳
83 于群
84 于赢
85 俞子文
86 岳利明
87 岳嫄
88 张津铭
89 张萌
90 张宁宁
91 张弦
92 张学敏
93 种璐
94 周鼎原
95 周峰
96 周荃

第一批未参加申请第二批参加的名单

1 丁昊文
2 尚逸群
3 于卓慧
4 马双霜
5 杨艾潮
6 赵军义
7 吴美函
8 葛绪超
9 苏贵田
10 张瑶
11 龙吟
12 王先光
13 张文倩
14  谢来国
15 郭冉冉
16 蒋鑫
17 赵佳豪
18 孙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