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公管学院MPA教育中心

MPA复试工作方案

  • 日期:2018-06-22
  • 4267

为做好公共管理硕士(MPA)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等工作原则,全面衡量、按需招生、择优选拔等录取原则,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招生程序的开启和执行均以学校招办下达通知为准。

一、复试工作组织管理

1.准备工作小组

由MPA中心办公室人员组成,对复试考生(含调剂考生)的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并及时做好复试通知等工作。

2.资格评审小组

 主要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MPA教师组成评审小组,对复试考生的复试资格进行筛选,确定复试名单。

3.面试考核小组

主要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MPA教师组成面试考核小组,MPA中心主任担任组长,对考生的外语口语及听力、思维能力与专业知识、研究兴趣与培养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理论方面等方面进行考核。小组由不少于3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相当水平的专家组成。外语考核与思想政治理论考核可以在综合面试中进行,也可以单独进行。

二、复试资格

1.第一志愿考生

1)国家分数线未公布前或公布后,按照考试情况/A区国家线进行提前复试/复试。

2)参加并通过我中心组织的提前面试的一志愿考生的复试成绩中的综合面试成绩以提前面试成绩计入。

2.调剂考生

调剂系统开放前或开放后,按照当年一志愿分数情况发布调剂通知,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均要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

3.专项计划考生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干计划的考生,按照学校招办分配的指标以及分数线确定复试考生。

三、复试程序

1.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复试内容

主要包括:业务能力面试、综合素质考核、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

3.复试形式

综合面试、政治笔试

4.复试时需提交的材料

1)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到时需审核以下证件原件:①有效身份证件;②准考证及考研成绩单;③毕业证及学位证。

2)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交以下材料:

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打印(具体下载见当年复试通知)7份,最后本人签字确认。

并将以下所列材料按顺序以A4规格装订成册,提交1份。

①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② 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③ 获奖证书复印件;

④ 毕业证及学位证复印件;

⑤ 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⑥考研成绩单复印件。

注:

① 调剂考生:请另外携带调剂申请表7份;

② 需要手写签名的地方请提前签字、填好日期;

③ 所提交的材料为复试专用,概不退还。考生必须保证以上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并查实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资格。

5.复试程序

1)报到:具体时间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青年公寓具体房间号会议室办理报到手续,审核、提交相关证件及材料。

2)面试:具体时间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青年公寓具体房间号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思想政治理论)

*面试顺序等具体事项以报到时的安排为准。

3)体检:具体时间和地点。

*体检前一天注意休息,体检当天请务必空腹并携带身份证、1张1寸照片、体检费参加体检。

体检套餐收费标准以及具体地址参见网站。

体检结论由学校医务室确定。

6.成绩计算方法

1)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联考成绩/3)×50%+复试成绩×50%
权重分配如下:
联考成绩归为百分制后占总成绩的5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2)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英语面试成绩+思维能力与专业知识+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综合素质
权重分配如下:
英语面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思维能力与专业知识成绩占复试成绩的40%,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综合素质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

3)思想政治理论面试:合格、不合格。

  1. 思想品德考核和政审

中心通过面试或笔试形式以及填写政审表的方式,综合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8.注意事项

1)最终研究生录取工作均以通过当年国家分数线(包括总分、单科线)并按照总成绩分数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2)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①复试成绩为不合格者;

②体检或政审不合格者;

③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3)复试期间食宿自理。

四、 拟录取公示

中心复试工作小组领导审核同意提出拟录取名单,按照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相关要求在中心官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联系咨询

地  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中关村青年公寓东平房135办公室

电  话:010-62658671

网  址:https://mpa.ucas.ac.cn

邮  箱:mpa@ucas.ac.cn

本办法如与上级文件、规定冲突,以上级的文件、规定为准。

本方案由中心负责解释。

                                                                                                                                                                                                                                                                                                      中国科学院大学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MPA中心